行业资讯

Industry consulting字体:   

第四期白玉兰讲坛成功举办 王思政作“当前形势与未来展望”主题报告

发表时间:2023-11-14 阅读次数:243次

      10月18日下午,第四期白玉兰讲坛报告会在浦东图书馆圆满举行。邀请上海市宏观经济学会会长、上海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咨询专家王思政作“当前形势与未来展望”主题报告;上海市委原常委、副市长周禹鹏应邀出席活动。

      “白玉兰讲坛”是由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基金会、浦银安盛基金公司,根据“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共同设立与举办。报告会由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孙建平主持。

      王思政长期在上海市发改委系统工作,也是“白玉兰讲坛”开设以来继黄奇帆、张维迎、南存辉之后邀请的第四位嘉宾。他先后担任上海市发改委副总经济师、上海市信息中心主任、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和巡视员等职,曾主持过多项国家和上海市重大项目、规划、政策的编制和研究工作,具有丰富的实操和研究经验。

      在讲座中,王思政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当前的形势和未来展望,他指出,中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在这个大背景下,他从中国的现代化挑战加剧谈起,并将“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服务政府”、“坚定不移,高水平开放”、“产业为基,经济之本”、“科技创新,强国之基”、“扩大消费,循环打通”、“提升软实力打造软环境”等话题,通过自身经历和数据分析,多个角度分析了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问题和挑战,以及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他强调,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服务政府是当前中国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他表示,政府应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营商环境。同时,他还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如简化审批流程、降低企业成本、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以吸引更多的投资和企业来华发展。

      此外,还谈到了中国的高水平开放和产业升级。他表示,中国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开放,加强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合作,加强服务贸易、数字开放以及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同时,产业作为国家的发展历史和经济资本,中国还需要加快产业升级,推动制造业向高端迈进,加强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提高国际竞争力。

      王思政认为,科学技术的发展是强国之路,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持续建设大科学基础设施,加大科技投入,培养创新人才,推动科技创新。

      他表示,扩大消费和循环打通则需要促进消费升级,推动生产与消费的良性循环。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他还结合国外几大新型消费空间案例,提出希望上海将浦江两岸打造成体育岸线、文化岸线、科创岸线、教育岸线、消费岸线和服务岸线。

      王思政强调,提升软实力和打造软环境是当前社会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提升软实力需要通过政治制度影响力、外交政策影响力、科技创新能力、人才培养能力、民众的亲和力、文化的软实力、潜在消费市场等方面来实现。

      孙建平在总结讲话中表示,王思政的报告内容丰富、条理清晰,精彩而富有激情,他以大视野对上海经济社会全局发展进行了思考和实践,带来了强烈的共鸣。报告会从对外开放、产业建设、消费需求、重大项目、文化建设等话题融会贯通,通过真实生动的案例,扎实有力的数据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当前形势、宏观经济环境,以及我国目前的国情和上海市情。尤其是谈到产业为基、经济为本,对我们服务业企业如何以产业作为经济循环的起点,能够更好地去加快体系建设,包括对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与现代化农业着力点放到实体经济方面,给了我们很多很好的意见与建议。

      此次报告会不仅让与会人员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国的现状和未来发展,也提供了许多有益的思路和启示,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副会长陈振鸿、李关德,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吴荷生,浦银安盛基金公司总经理郁蓓华,以及联合会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与部份会员单位近400人出席活动。

(来源: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

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     上海市南昌路47号2号楼2407室     电话:021-53821058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     <沪ICP备19034346号-1>  

您是第:Web Site Counters个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