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培训

字体:   

IBM与中国银联合作开展区块链项目

发表时间:2016-11-01 阅读次数:4533次

 

IBM本周加入到区块链(blockchain)领域的混战中,它宣布与中国银联(China UnionPay)建立合作关系、让银行客户能够交换不同客户忠诚度计划中的奖励积分。

IBM本周加入到区块链(blockchain)领域的混战中,它宣布与中国银联(China UnionPay)建立合作关系、让银行客户能够交换不同客户忠诚度计划中的奖励积分。

IBM和银联解释称,若使用传统技术,这种积分交换将会极其复杂、成本极其高昂。它们表示,只有使用区块链系统,这种交换才有可能实现。区块链是加密货币“比特币”(bitcoin)的底层技术。

这家美国科技集团和这家中国国有支付结算网络的目标是,有朝一日让各种客户忠诚度计划都能参与这种交换,包括航空里程和超市积分卡。

区块链技术是一套复杂的算法和加密手段,创造这种技术是为了让比特币能够在一个完全是分布式的计算机网络上进行电子交易和验证,而无需借助一个中心账本。

大银行最初因担心欺诈问题而对这种技术持怀疑态度,但现在它们正探索如何能够利用该技术为后台结算系统提速,并解放被固定用来支持全球市场交易的大量资金。

IBM和银联表示,银行客户在能以何种方式花掉忠诚度计划奖励积分方面往往受到限制,因此,能够快捷地用这些积分去交换其他银行的积分将会让他们受益。

中国银联电子支付研究院(Electronic Payment Research Institute)院长何朔表示:“区块链将信任嵌入到交易当中。它以及正在开发的、使用区块链技术的类似创新,将给金融行业的未来带来积极的改变。”

IBM已经开发了自己的区块链解决方案,并正与包括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三菱东京日联银行(Bank of Tokyo-Mitsubishi-UFJ)在内的众多金融机构合作,在该领域开展其他项目。

然而,对于这种基本上未经验证的技术能否彻底改变大批金融服务业务,很多人依然持怀疑态度。

聚焦金融技术的风险资本集团Illuminate Finance的投资经理亚历山大•罗斯(Alexander Ross)表示:“区块链是一种寻找问题来解决的技术。我们看到很多的新区块链公司,但只会认真考察那些解决真实世界商业问题的支持性解决方案。”

(来源:《FT中文网》)

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     上海市南昌路47号2号楼2407室     电话:021-53821058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     <沪ICP备19034346号-1>  

您是第:Web Site Counters个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