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案例

字体:   

老科技工作者服务社会的实践与探讨

发表时间:2012-03-15 阅读次数:7560次

          ----上海市老科协与平安财产保险公司的合作记实

党和政府对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历来非常重视:

2005年2月23日,中央以中办发(2005)9号文件,转发中组部、中宣部、统战部、人事部、科技部、劳动保障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国科协《关于进一步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的意见》。上海市于2006年8月4日下发了沪委办发(2006)30号文件;2008年11月在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国老科技工作者和科协组织在新时期进一步发挥作用,提出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发挥老科技人员作用这一具有全局和战略意义的工作,重温党和政府相关文件精神和领导人的指示,老科技工作者倍感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上海市老科协在上级的关怀支持下,遵循中央指示,落实政策措施,提高服务大局能力,不懈地为老科技人员营造较好的环境,使他们在保持身心健康,安度晚年的同时,继续为全面建设小康,和谐社会贡献经验、才智和力量。然而老科技人员的余热发挥希望能有固定的平台和载体,也希望在为社会服务方面出现新的突破,开拓新的局面,正在探索时期我们遇到了平安财产保险公司发出了社会需求的信号。

那是在2006年7月19日中国平安财产保险公司全国运营管理中心财险两核作业部技术顾问陆高工来到上海市老科协,洽谈该公司财险理赔请老科技工作者作为专家支持,配合做好调查,分析,估损及技术建议等合作意向,并留下合作意向书一份,服务合同一份,恳请老科协研究后再联系。一周后陆工再次来到老科协,和协会咨询部比较详细地谈了“请派专家合作”的思路,形式和待遇尺度,希望老科协研究,月底给他们一个答复。我们认为平安保险公司发出的需求信号,实际是社会需求的信号,是老科协拓展服务社会的机遇,一定要及时作出反应,认真抓好这件事。8月陆工来洽谈合作细则,双方签订了“三年合作意向书”。 合作就这样开始了,这期间老科协咨询委组织有关咨询委员,去位于离浦东张江地铁出口还要半小时车程的‘平安’后援中心实地考察,公司的办公场所气派宏伟以及接待人员恳切的态度和通达的思路,令去现场的咨询委骨干觉得和这家公司合作比较放心。

合作从派人上岗到赴现场调研处理理赔提出咨询意见;从参加安全评估到风险查勘;从少到多,从小到大,从临时到定期,从上海到外地,每年召开联谊会,座谈会,交流培训会,畅谈合作中的利弊及需要改进及其提高的地方,五年多来老科协与平安财产保险公司的合作是默契和愉快的。上海市老科协张副会长曾指出平安财产保险公司“有需要,有诚意,有思路“;而上海老科协“有时间,有经验,有奉献”双方合作是“优势互补”“互利互赢”走的是一条闪光的道路。一拍即合四年多来双方合作取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超过其他方面的社会服务。

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咨询部为调配合适会员(同时具备一有相应专业技术知识;二时间允许;三有奉献精神)对口,先在会员人才库中查找有专业知识的会员,再逐一打电话询问,还要不厌其烦的解释去“平安”做什么,得到专业委咨询委员和主任们的大力支持自07年6月起固定每月8人去“平安”,其余需要人员再通知按排。技术服务合同经过修改以后,再继续签订从07年9月1日到08年12月31日新合同。我们在9月18日咨询例会上要求专业委咨询委员对本专业委会员情况掌握努力作好技术储备,要求每个咨询委员推荐至少10名会员作为到“平安”的后备人员;

从2006年9月起到2010年12月共有近200多名专家会员参与;每月两天定时上岗技术咨询服务累计300多次;赴现场调研勘察50多次。进行安全评估20次;进行电力,机械,飞机,纺织等专业培训10次;出现场调研和勘察涉及机械设备、土木工程、橡胶塑料、粮油食品、表面涂料、包装印刷、轻工产品、仪器仪表、特种设备、电子电器、化工设备、硅酸盐、纤维板、陶瓷、纺织、电池、水库、造船、纸浆、发电等等行业,进行风险评估项目逐年增加,从07年8次;08年10次;09年15次到2010年的20次;已经扩大到湖南、海南、山东、辽宁、江苏、浙江、河南、湖北、广东、贵州等分公司。

在2008年7月赴四川都江堰水泥厂现场勘察,评估设备厂房遭遇地震受损情况。赴现场调研和勘察涉及面广,老科技人员的认真负责,敬业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受到各方面的重视和好评。特别应该提及一个涉外理赔实例,在2007年就经过我会老科技专家调研和充分论证,一直到2008年底才通过海事法庭审理结案,妥善地解决这次涉外纷争,也避免了一起错赔的发生。

2010年开展对中国化工集团下属贵州水晶有机化工和河北盛华化工;对大唐来阳电厂、华润涟源电厂;对海南金海浆纸有限公司发电处的风险查勘与评估及进行防火防损工作研讨会的培训等。10月13日-17日派出造船委王景祜正高工去沈阳6天,对华晨宝马报损和待判定1048台发动机进行检查,并对沈阳华晨厂存放报损发动机仓库的情况查看后提出处理建议;王工因为技术精湛、电脑操作熟练报告在离开前就写好,得到他们公司陪同刘工的交口称赞并亲自到会所表示感谢。

与平安财产保险公司合作的启示和思考:

《1》作为人力资源的社会存在,老科技工作者为社会所重视和发掘利用,说明中央决策精神的英明和正确,离退休老科技工作者确有二次开放和合理使用的价值。我们老科技工作者虽然离开工作岗位,但仍可发挥余热,运用多年来管理经验和实践积累,仍可发挥作用,更应在实践中提高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为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发挥积极作用的自觉性。

《2》认为老科技工作者为平安财产保险公司这样新兴产业服务“是在与青年人抢饭碗”“是在增添就业难的麻烦”的观念是迂腐和错误的,因为这样的认识问题是不符合实际的,有碍于贯彻中央9号文件精神,应该予以澄清。像平安财产保险公司这样新兴产业需要有专业工作经验的老科技工作者作为参谋和顾问,而老科技工作者是以服务社会为己任的,这种服务不是青年人能够承担和愿意承担的。青年人有的优势老科技工作者无法比拟;但是老科技工作者的优势青年人暂时也不能替代。老科技工作者和青年人应各尽其能,各司其职,优势互补共同建设美好的未来。

《3》保险业是社会保障体系的组成部分,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条件和措施之一。老科协与平安财产保险公司的合作是社会资源的整合过程,是老科技工作者直接参与构建和谐社会的实际行动。

《4》老科技工作者客观地介入平安财产保险公司安全评估、风险查勘、财险理赔,能够实事求是,科学公正对待,有利于预防事故发生,确保赔案、赔款的真实,减少企业损失,避免虚假理赔和错赔的发生。    

《5》老科技工作者与平安财产保险公司紧密合作是贯彻中办发(2005)9号和沪办发(2006)30号文件赋予的具体任务。老科技工作者一方面完成服务的任务,一方面也是在实践中了解社会、学习保险知识提高自己素质的好机会,使老科技工作者生活更充实,更有意义,双方合作,相互学习,互相补充,优势互补,相得益彰。因此这种合作也符合建设学习型科技社团的目标和要求。

总的来看我们在紧密型合作过程中,启发收益颇多,但有几点还有待探讨:

《1》老科技工作者源源不断是有源之水,老科技工作者服务社会的话题应是常说常新的。以上海市为例,2010年底,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约150万人,离退休的专业技术人员100万人,据预测今后5年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约10万多人陆续进入退休行列,各省市发掘和利用好这一社会人力资源,对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对稳定和谐都具有重要意义。老科技工作者服务社会是无终极、无止境的,至今许多发达国家,日益重视发掘和利用老科技工作者的资源,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乃至延长退休年龄,是值得发展中国家思考与借鉴的。

《2》平安财产保险公司财险理赔具有突发性的特点,一旦赔案发生,投保方就迫切要求尽快理赔结案,越快越好以减少损失;保险公司也要求尽快结案,尽快公平公正理赔履行社会保障职能。因此,老科协应不断加强专家库的建设工作,做到对专家情况了如指掌,而且要完善快速联络机制,充分利用电脑及时联系调度,到现场能解决问题,保证赔案需要的准确和及时,不断提高服务理赔的能力和水平。

《3》上海市老科协与平安财产保险公司的合作仅有四年多时间,还处于初始阶段,老科协肯定还存在服务不到位和值得改进的地方,但并不妨碍老科协在服务社会方面继续探索新的空间和路子,甚至在保险行业积极探索新的服务途径和方式以努力扩大服务覆盖面。

 

 

上海市老科协技术咨询委员会

      

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     上海市南昌路47号2号楼2407室     电话:021-53821058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     <沪ICP备19034346号-1>  

您是第:Web Site Counters个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