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Industry consulting字体:   

协会党工作组组织参观上海图书馆东馆活动

发表时间:2024-01-15 阅读次数:197次

      为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2024年我国经济发展重点之一是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协会为推进会员单位的咨询行业服务工作更具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促进相互借鉴学习交流,协会党工组于2024年1月10日组织有关单位参观上海图书馆东馆的活动。协会党工组人员、会员单位等34人参加活动。

      新近建设落成的上海图书馆东馆是国内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图书馆。可提供阅览席近6000个,年接待量可达400万人次。东馆开放22个主题阅读服务空间,以及智慧文创区和散布在各楼层的团队研讨室、终身学习室、阅读静音舱,提供全年龄段、普惠均等、同时又兼备精准化个性化的公共文化服务,让这座可阅读的建筑更有温度。

     首先,在东舘讲解人员的精彩讲解中,协会一行人从1楼参观到7楼。大家观看了东舘融合了中国传统建筑和西方现代建筑的特色,具有独特的历史和文化价值;在保留历史建筑特色的基础上,进行了现代化改造和设计,结合了传统与现代的元素,展现了上海城市的多元文化和发展历程。同时,注重环保和可持续发展,采用了节能环保的设计理念和技术手段,建筑本身也具有一定的生态价值。

      作为上海图书馆的一部分,东舘拥有丰富的图书馆藏和多样化的文献资源,为读者提供了广泛的阅读选择和学习支持。东舘建筑不仅是图书馆,还是文化活动的场所,经常举办各种展览、讲座、演出等文化活动,为市民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东舘建筑作为知识和学术交流的平台,吸引了国内外学者和读者前来交流和学习,促进了学术研究和文化交流。

      参观后,在2楼会议室由上海图书馆专业服务中心文献研究与开发部主任徐凡主讲《上海图书馆专业服务助力企业发展》的讲座。

      讲座的重点是了解上图各类专业资源的内容和特点、掌握数据库、电子期刊、电子图书等学术资源的查询使用技巧、如何在家、单位使用上图的电子资源。

      上图数字资源拥有:国内外五大权威学术期刊出版商(Elsevier、Springer、WILEY、IEEE和SAGE)、著名检索工具出版商和数据库集成商(Clarivate、EBSCO、ProQuset、OVID、GALE等)、优质行业学会/协会/社会组织的出版资源、全面覆盖专著、期刊、专利、标准、会议录、科技报告、市场报告、学位论文等各类文献。期刊论文数据库(同方、万方、维普、Elsevier、Springer,Wiley,Taylor&Francis)、商情数据库(Emerald、EMIS、国研网、中国资讯行)、图书数据库(ProQuestEbookCentral、Elsevier/ScienceDirectbooks电子书Wiley电子书及参考工具书)、专利标准(国家建筑标准设计图集电子书库(国标电子书库)、IHS标准数据库INCOPAT专利服务平台)。

      上海图书馆平台赋能:专业服务门户(资源发现、远程访问、个性化服务、专业服务入口);服务赋能(专业文献服务、研究支持)。

      最后,参加活动人员在大厅合影留念。(陈慧琴)

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     上海市南昌路47号2号楼2407室     电话:021-53821058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     <沪ICP备19034346号-1>  

您是第:Web Site Counters个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