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上海-中俄友好摄影油画作品展开幕式

发表时间:2012-06-13 阅读次数:5592次

 

                                  2012上海-中俄友好摄影油画展于6月6日在宝山区共富实验学校举行。

     这次活动是由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牵头,联合宝山区顾村镇人民政府、宝山区教育局、上海市华侨摄影协会、上海大瀚艺术画廊、上海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上海国际友人研究会六家单位共同举办的。承办单位:宝山区共富实验学校  顾村镇文化中心。

    俄罗斯伟大诗人普希金于1799年6月6日诞生。普希金铜像坐落在宝山区共富实验学校,是中俄两国友好的象征。在普希金诞辰之际,在此举办俄罗斯摄影油画展,是中俄民间友好交流的有益的活动,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通过影展活动,增进人们对俄罗斯的了解,尤其是要吸引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和投身中俄友好事业,使两国友好后继有人、世代相传。我们相信,中俄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将不断扩大,更好地促进两国的和平发展与人民幸福。

    展出作品:摄影作品84幅、油画20幅(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画家作品)。

俄罗斯驻沪总领事  斯莫罗金

宝山区区长 汪泓

摄影团团长 陈积芳

上海国际友人研究会会长 陈一心

上海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  会长 刘文庆

上海大瀚艺术画廊 董事长 应臻

宝山区教育局局长 张晓静女士

顾村镇党委书记 瞿新昌先生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中俄友好摄影、油画展》简介

      2011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十周年。在睦邻友好合作精神指引下,两国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两国领导人进行了国事访问,达成新的重要共识:共同发展、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建立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双方明确了下一个十年两国关系的发展方向,双边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而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旅游、摄影就是一个良好的交流机会。2011年9月,上海市华侨摄影协会和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组织摄影师参加俄罗斯伏尔加游轮之旅,历时十四天,深度游览了俄罗斯富饶美丽的伏尔加河流域。这条路线是俄罗斯人的传统游轮线路。但是,中国游客偏好“短平快”,还无人问津这条线路。然而,摄影师们青睐慢节奏,选择了游轮,用七天时间沿着俄罗斯母亲河——伏尔加河,从莫斯科向圣彼得堡进发。

       现在的伏尔加河已经不见“纤夫”,《伏尔加河船夫曲》中描绘的湍急的水流已经平缓下来。这是因为沿河一路,修建了十几座船闸,调整了河水的落差。又开挖了运河,将伏尔加河的上游与莫斯科河和连接、下游与涅瓦河连接,途中又与白海(湖)、奥涅加湖、拉多加湖、里海(湖)连通,可以进入黑海和波罗的海,造就了这条黄金水路。沿途游览了:乌格里奇——河水转弯处、梅什金——老鼠城、戈里奇——基里洛男子修道院、基日岛——木制大教堂、曼特格罗旅游岛、斯威尔斯特洛——基洛夫的故乡、瓦拉姆岛——修道院。上陆之后还游览了大城市:圣彼得堡和莫斯科,游览了“莫斯科金环”小镇和“彼得堡银环”小镇。如果说,来自列宾的油画《伏尔加河的纤夫》的更多是悲壮与苦难,不屈与坚强。而这次旅游,深深地感受到了:伏尔加河的壮阔、美丽、秀雅、深沉、浪漫、浑厚。伏尔加河真正称得上俄罗斯的“母亲河”。

      在游轮的“慢生活”中,摄影师们吃俄式西餐,畅谈俄罗斯文学,交流摄影经验,学习套娃绘画, 制作手工艺品;与俄罗斯人一起唱歌跳舞。一路上边走边游,与俄罗斯人亲密接触,加深了解,增进友谊,体验了多彩的内河游轮生活。特别是游轮宽敞的甲板给摄影师提供了全方位、全天候的摄影空间。下船上岸,走近森林和湿地、乡间的农舍、古老的城堡、金顶的教堂、古朴的木屋、豪华的宫殿……令人迷醉、令人难忘,别有风味。

      这里,朝霞和落日各有特色,晴天和雾天各有情调,繁华的都市和静寂的乡村强烈对比,孩子的纯情和长辈的和蔼留忆心间。照相机记录了沿途的一切,摄影师们拍摄了上万幅照片,从中挑选了一些展示给大家,让观众对俄罗斯有一个近距离的视觉感受,得到美的收获。同时,也展出《大瀚艺术画廊》收藏的俄罗斯油画作品,让观众领略这些精美作品的真迹风韵和艺术成就。

 

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     上海市南昌路47号2号楼2407室     电话:021-53821058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     <沪ICP备19034346号-1>  

您是第:Web Site Counters个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