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案例

字体:   

中国报废汽车再利用行业研究

发表时间:2012-03-15 阅读次数:11841次

“非岁寒,亦知松柏之后雕也”

咨询案例——中国报废汽车再利用行业研究

 

  • 引言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发布的最新产销数据显示:2010年国内汽车产销1,826万辆和1,806万辆,同比增长32.44%和32.37%,产销情况创历史新高,稳居全球产销第一。

 

——北京,2009年7月14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透露,2009全国汽车报废量将达到270万辆。老旧汽车油耗比新车高5%—10%,实行汽车以旧换新,有利于提高能效水平,减少环境污染。

 

——2009年4月23日,财政部、商务部公布了2009年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发放范围及标准,有两类汽车的报废更新补贴资金相比去年增加了1000元。

 

——《上海市鼓励老旧汽车淘汰更新补贴暂行办法》自6月1日开始施行以来,其政策效应正在逐步显现。7月22日,上海市商委表示,将结合已出台的暂行办法和财政部、商务部近期印发的《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梳理相关政策,争取在8月10日前公示该地方办法和国家办法的对接方案。

 

——2008年3月 21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主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承办的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启动仪式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国务院有关部门,试点企业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发改委和经贸委负责人,有关行业协会、试点企业和授权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的汽车公司负责人(代表)以及有关专家、新闻单位等100多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出席并讲话。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代表汽车协会就如何再好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工作发言。

 

    随着国民经济的增长,国民汽车消费已经逐步迎来黄金时代。同时为刺激汽车消费提振经济,国家正不失时机出台汽车消费鼓励政策,鼓励老旧汽车淘汰报废就是其中之一。然而当这一切悄悄发生之前,已经有敏感的企业家发现了正在孕育中的巨大的商机。2009年,我们——上海国信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接受某国际知名企业委托,对我国报废汽车再利用行业进行了全面调查和研究。

 

  • 项目要求

 

由于客户在其本土长期从事报废汽车拆解再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业务,专业度极高。对本次项目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首先是了解中国报废汽车回收再利用的相关政策和最新动向,报废汽车的数量及未来发展情况。

其次对市场上报废汽车回收再利用各大工程(包括拆解工程、氟利昂回收工程、大型金属粉碎机工程和贵重金属再利用四大工程等)的业务开展现状、收益回报情况等进行深入调研。

同时,对全国主要地区的汽车拆解企业进行重点采访,了解各汽车拆解企业近年来收进报废汽车的数量、处理报废汽车的数量、收车的价格以及货品流向等情况。

最后对中国报废汽车回收再利用市场做出展望。包括进入行业的方式、可能遇到的难点、运营中的风险提示和预算收益预期等。

 

(三)项目结果

 

经过覆盖北京、上海、重庆、广州等大城市近20家报废汽车回收企业的深入调研,通过对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经营者、从业人员、报废车主和再生产品使用者等全方位、多角度的走访,我司项目小组密切配合,经过2个月的紧张工作,顺利完成了这一新兴课题。项目结果大体总结如下:

  1. 近年来我国报废汽车数量统计

 

 

保有台数

新车销售台数

推定报废汽车台数

2002年

2,053

325

2003年

2,383

439

109

2004年

2,694

507

196

2005年

3,160

577

111

2006年

3,697

722

185

2007年

4,229

879

347

  1. 备注:报废汽车推算方法=去年末汽车拥有台数+当年新车销售台数-当年末汽车拥有台数
  1. 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体制流程

⑧完成五大总成破碎后,向数据库系统录入数据

 

 

 

 

用户

 

 

汽车回收服务中心

拆解企业

上海华东拆车公司

上海宝钢资源公司

上海莘庄拆车公司等

 

五大总成粉碎中心(例如:上海宝钢资源公司)

公安局交通总队

 

 


 

①提交报废申请      ③ 建立报废车数据库              ⑤将五大总成移交

、资料,               将不同车型分送不同企业          给破碎中心

 

 

 

 

 

 

 

②回收废弃汽车     ④核对信息,建立报废车档案   ⑥按废钢价格支付五大总成费用,

                      将发动机钢号切割下来,      录入信息

与车辆档案一起保存        ⑦监督的根本是5大总成的粉碎

  1. 汽车达到报废的年限的时候,

由回收服务中心向用户发出通知。

  1. 我国报废汽车回收再利用行业仍以手工拆解为主,对复合材料和微小级资源的回收非常困难,有毒有害废物无害化处理能力很弱;

目前国内的汽车拆解企业除了汽车上一些可用件(灯、玻璃)外售,剩下的就直接将车切割,行话就是:小客砸顶,大客切梁、五大总成落地、打孔切割存照片备案。这些汽车拆解企业大多拆解水平低,仍以手工拆解为主。

  1. 现阶段存在大量无资质从业者。

具有资质的报废汽车回收企业除应当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设立企业的条件外,还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1. 注册资本不低于50万元人民币,依照税法规定为一般纳税人;
  2. 拆解场地面积不低于5000平方米;
  3. 具备必要的拆解设备和消防设施;
  4. 年回收拆解能力不低于500辆;
  5. 正式从业人员不少于20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不少于5人;
  6. 没有出售报废汽车、报废“五大总成”、拼装车等违法经营行为记录;
  7. 符合国家规定的环境保护标准。

目前我国具有一定规模的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有400多家,但大多拆解水平低,科技投入少、场地简陋,设施设备落后、直接导致有害物质处理不当,在拆解过程中的污染和资源浪费现象比较严重。

虽然国家对非法报废汽车回收企业实行严厉打击,但现阶段仍存在大量无资质从业者,这些企业或个人甚至组装、改装报废车辆或拆解主要零部件公开交易,给交通安全环境造成巨大隐患。

  1. 报废汽车回收不足,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1. 非法回收商的出价远高于正规有资质的汽车回收拆解企业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机动车达到报废年限需交到具有资质的回收公司进行报废,然而最终通过合法渠道报废的车辆数量远远少于实际应报废机动车辆数量。造成报废车辆巨大流失的首要原因就是利益的驱使。

一般来说,一家合法处理五大总成的拆解企业回收一辆报废汽车的收购价格是500-1,000元,而非法销售二手零件的企业回收价格会高出几倍,在成倍的价格差诱惑下,很多车主自然会毫不含糊地将报废车辆卖给非法回收商。例如:作为在沈阳市设立的惟一一家从事报废汽车回收和拆解工作的专营机构——沈阳秋实报废汽车回收有限公司,年拆解能力为3万辆以上,每年回收量只有7,000辆左右。

  1. 报废汽车已到使用年限却逃避报废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信息显示,目前我国每年有200-300万辆汽车达到报废年限,但实际上只有50-75万辆汽车进入了报废回收程序。也就是说,有75%的报废汽车已到使用年限却逃避报废,还在马路上“高危”行驶。

当这些车辆达到强制报废标准时,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会在报废期满之前通知机动车所有人办理注销登记,并告知其将报废机动车交售给回收拆解企业,车主会得到一定金额的补偿,但由于补偿金额有限,因此大量车主逃避报废,继续行驶达到报废年限的车辆。

  1. 报废汽车回收之后能循环利用的主要限于废金属,其他材料回收利用率不高,需要高技术设备的投入。

由于汽车是一个由成千上万零件组成的组合体,这些零件由性能各异的不同材料组成。因此,报废汽车的回收并不是简单的回炉所能解决的,必须采用科学的方法,先进行分解,然后再分别进行处理。这一切都建立在高端技术和先进装备的基础上,因为修复一件产品往往比生产一件新品所需的技术水平还要高。

而目前我国汽车零部件修复、改造等产品设备和技术的发展还远远不够,需要高技术设备的投入。在很多拆解点,报废汽车回收之后能循环利用的主要限于废金属,其他材料回收利用率不高,橡胶、塑料、玻璃等多作为垃圾处理,报废汽车的总体利用率还较低。

  1. 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工程在国家总量控制的范围内,国家暂时没有鼓励外资进入该领域的政策。
  2. 氟利昂回收工程在国内仅属于起步阶段,氟利昂回收规模的提升是投资产生效益的前提。

国家没有对设立氟里昂回收企业明确相关申办条件,外资可以进入相关行业。不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上海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建议,国内报废汽车中氟利昂的回收量仍然较小(主要原因是:报废汽车拆解企业没有相关的回收设备、许多报废汽车送到汽车拆解企业处已经把汽车空调拆除或根本没有汽车空调等),难以形成规模,而且目前替代产品也会逐步淘汰,建议外资企业晚几年设立相关企业,才可能会有经济效益。虽然不建议外商现阶段进入此市场,不过,可及时关注相关动态。

  1. 大型金属粉碎机在国内台数极少,且没有应用到报废汽车拆解过程中。另外,国内拆解厂大部分规模较小,引入上述大型设备可能性较低。因此,对于此市场的投资有待观察,需结合相关政策动向。
  2. 贵重金属再利用工程已形成市场,越来越多的企业、个人认识到“触媒”的收益性,但市场尚未规范回收流程。外商如果要进入该市场需做好积极地准备。
  3. 我国报废汽车处理问题已经引起社会重视,但回收体系不完善,需要借鉴国外在报废汽车处理方面成功的经验,对我国报废汽车处理进行系统和规范化的管理,总结国外经验,结合我国的实际国情。
    1. 对未来国内报废汽车处理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让汽车生产企业成为报废汽车回收再利用的核心参与者

通过对美国、日本和欧洲国家报废汽车处理研究,可以看出企业在报废汽车回收利用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汽车生产企业通过可回收性技术开发、易拆解性技术开发、环保材料替代技术等直接参与,可以从源头上提高报废汽车的回收利用率水平。

2、报废汽车回收处理应走市场化道路

由于报废汽车中超过80%质量以可以被回收利用(以金属为主),具有回收价值,美国的报废汽车回收以市场化为主,也证明走市场化道路是可行的,因此我国可以对报废汽车回收走市场化的道路,这样不仅有利于回收过程的透明化,而且可以用经济杠杆促进报废汽车的回收处理量。

3、对报废汽车处理过程进行规范

报废汽车及其零部件在回收、拆解、粉碎、再利用等环节存在着对环境的污染问题,如果处理不当,会对环境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比如,铅、铬、水银等扩散,废油液直接渗入土壤,都会对生态环境产生危害。

4、严格规定回收过程中废物的处理程序

通过市场化处理,报废汽车绝大部分质量将会得到有效的再利用,但剩余的15%左右质量(主要是树脂、橡胶等),只能作废物处理。这些物质处理是否得当,直接关系到我国报废汽车处理的成败。如果不能对这些物质进行恰当的处理,将严重污染环境。因此,对于这些不能回收的废物,必须规定严格的处理程序,保证不会被随意丢弃。

5、发挥市场机制和经济杠杆的作用

除了要加强宣传外,还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经济杠杆的作用,逐步理顺资源性产品和再制造产品间的关系,允许再制造后的产品经标记后在市场出售,并可适当提高资源性产品价格、大幅度降低再制造产品价格,来提升再制造产品的竞争力。

国家和地方应鼓励消费者和公共机构优先使用再制造产品,加强宣传,逐步提高消费者对再制造产品的认识,扩大再制造产品的市场规模,积极推动再制造汽车零部件产品的国际贸易。

 

总之,推行汽车回收利用工程,发展循环经济,不仅可以促进汽车再制造业的发展,而且更是解决废旧汽车引发的社会公害问题的重要途径。因此,从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出发,依托科技手段,研究对废旧汽车的有效回收、再制造利用和妥善处置,对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推动社会、经济、环境的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十分长远的现实意义。

同时,随着国家支持鼓励、相关政策和法规的出台及全国14个省市试点工作的开展,报废汽车回收利用产业的前景是光明的。

 


 

 

(四)客户评价

客户(日本T公司)对本次调研的项目评价很高,认为我们的调研报告数据准确、调查仔细、分析条理清楚,客户根据我们提供的调研报告对中国报废汽车回收再利用的相关政策、最新动向、发展趋势,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体制,报废汽车回收再利用各大工程,以及外资企业进入行业遇到的难点、运营中的风险提示等方面有了很清晰的了解。

客户依据这次项目的调研结果,调整了相关的投资、发展规划,使其更符合行业、时代的发展特性,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五)结语

 

一切事物,有诞生就有消亡。当我们欢呼雀跃于汽车时代的到来时,有人已经着眼到它的善后了。这次对于我国报废汽车的行业研究虽然告诉我们我国报废汽车的高峰不会很快来到,但是从这个调查开始已经有企业开始为之绸缪了,这或许就是“发展的眼光”吧!作为一个中国的咨询业者更希望看到的是我们的民族企业也越来越多具有这种“眼光”。

借用孔夫子:“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雕也。”这句话。我改来用:“非岁寒,亦知松柏之后雕也。”

 

上海国信商业管理有限公司

2011年5月

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     上海市南昌路47号2号楼2407室     电话:021-53821058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     <沪ICP备19034346号-1>  

您是第:Web Site Counters个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