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培训

字体:   

大数据:显现产业生态链影响力

发表时间:2014-12-23 阅读次数:2700次

 

       IDC公司曾经讲,1985年以前全世界以计算机作为创新平台,2005年以前以互联网作为创新平台,而现在是以“大智移云”作为创新平台。

移动互联网是信息产业增长极

从桌面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下一代互联网再到泛在互联网,互联网走过了PC时代,走到了以软件为中心,以Web为主要技术的时代,现在又到了以云为主要技术的时代。如今是以应用为中心,以物联网作为主要技术的物联网时代。

现在大数据时代向我们走来,它以用户价值为中心,以数据挖掘作为主要技术。几十年来,互联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它从连接信息到连接人、连接物、连接知识、连接智能,网络应用也从电信服务到媒体服务、物联服务、金融服务,再到产业服务。互联网的应用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工业的生产模式从数字化到网络化、智能化,触动了新一轮的产业变革。

16世纪出现了第一次科学革命,当时以太阳系、天体说为例,构建了新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蒸汽机的出现带动了第一次科学革命。第二次科学革命解释了宏观宇宙和生命的本质。现在我们谈论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应该是数据化和智能化。

智能终端的兴起和4G的商用促进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移动互联网是互联网发展的新阶段,它是“大智移云”时代的重要特征,是未来创新平台的主要支柱,是信息产业新的增长极。移动互联网产生大数据,大数据的挖掘支持对网络的优化和对客户的服务。移动大数据对网络带宽提出了严峻挑战,其中,频谱成为移动互联网成败的关键。因此,提高频率利用率将是移动通信发展的方向,而改进频谱的利用管理则是体制改革的重点。

大数据挖掘带来巨大效益

来自无线业务的收入已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91%,百度节假日移动搜索已经超过了PC搜索,百度移动营收已经从去年的占比20%发展到截至今年7月份的超过30%。中国移动去年拥有7.7亿客户,100万座基站,每分钟800万次通话,每秒发短信2.4万条,每秒上网流量33GB,每分钟应用下载1142次,每天话单数据10TB,每天信令数据100TB,每天上网日志500TB,累计数据存量80PB,年增50%,广州4G网络每天产生30TB数据。不光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大数据的数据量也都非常大。

例如,通过手机定位,可以知道什么地方人口密集,出现什么突发事件。再如,网民在网上看视频时常常要等待缓冲,大约20%的观众会因此而放弃观看。Conviva公司利用监控软件同时监控几百万个网络连接,如发现即将传入的视频会导致屏幕内容拖延时,就降低视频的分辨率或转换一台服务器。微软进行的一项最新全球研发发现,全球通信和传媒行业有望在未来4年内从数据挖掘中获得超过2350亿美元的效益。

运营商收集的数据不应该仅仅是网络数据,还应包括物理层面以及社会层面,只有三元数据的融合才能保证数据的提取是可靠的、完整的。数据挖掘、获取、存储、计算、分配等涉及到很多环节,那么关键是什么?我们现在面临一个大数据的平台,这里面数据没有停的时候,没有完成终止的时候,因此没有头也没有尾。不能说拿一段数据来分析,如果过去数据是禁止的,可以带数据进程序,现在数据是活的,就要带程序进数据。

最近阿里巴巴上市,上市当天就有2300多亿美元的市值,现在的市值是2500多亿美元。通过对比可以发现,中国移动去年销售收入1005亿,是阿里的10多倍。中国电信去年销售收入500多亿美元,是腾讯的5倍,可中国电信的市值是阿里的1/3。中国联通的销售收入为470.5亿美元,是百度的9倍,但中国联通的市值是百度的60%。现在卖产品的市值不高,做管道的市值和做服务的更高,移动互联网企业具有更高的市值和销售收入。

制造业要向服务化方向转化

……

(来源:《社会科学报》)

 

 

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     上海市南昌路47号2号楼2407室     电话:021-53821058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     <沪ICP备19034346号-1>  

您是第:Web Site Counters个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