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Industry consulting字体:   

奉贤新城呈新貌 人面桃花相映红 协会组织会员单位联络员到奉贤参观交流活动

发表时间:2023-04-20 阅读次数:521次

       在桃花盛开的时节,3月31日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组织了部分会员单位的联络员赴奉贤进行一日的参观交流活动。

       上午,我们来到了奉贤区科普教育基地,上海市奉贤区科普促进会秘书长、区政协委员、区科协常委刘波博士热情接待了协会一行,刘博士向我们介绍了奉贤近几年的发展情况,奉贤经济处于一个高速发展期,城市面貌也发生很大的变化。2022年区级财政的GDP为1371.1亿元,已占到上海排名第七位,区级财政收入222.5亿元,在疫情肆虐期间财政收入仍增长0.8%。得益于奉贤的两张城市名片—东方美谷和数字江海,在产业布局方面已非常的明确。随后,陪同我们参观了所在的青村镇吴房村,它是上海市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这里盛产黄桃,“奉贤黄桃”是上海市奉贤区特产,也是中国地理标志产品。这周正值桃花盛开的季节,漫步在乡间小道,姹紫嫣红的桃花与粉墙黛瓦的建筑相映成辉,如似一幅美丽的画卷。

       下午参观活动的第一站:“东方美谷”。“东方美谷”是上海市奉贤区委、区政府2015年起重点打造的产业品牌,主要聚焦美丽大健康产业。通过“跨界以至无界”理念把总部经济、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电子商务、体育运动、金融服务、时尚产业、奢侈品等跨界产业整合形成一个以美丽健康产业为核心,多种产业共生共赢的“美丽健康产业联盟”,形成一个全区域覆盖、全功能整合、全产业配套、全要素服务的“都市产业生态圈”。“东方美谷”副总经理褚英介绍:“东方美谷”重点三大产业—化妆品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和食品产业。经过近8年的发展,目前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东方美谷”作为“中国化妆品产业之都”,品牌价值突破287亿元,化妆品产业方面,区域内已经集聚了资生堂、如新、伽蓝集团、玛丽黛佳等一批国内外化妆品企业。其次东方美谷作为一个平台,东方美谷的国际化妆品大会,是非常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同时也带着东方美谷的企业走出去,参加美博会、销博会、中国品牌日等活动,扩大我们企业品牌的影响力,包括东方美谷自身的品牌影响力。再者,东方美谷承载的资源,行政服务中心、知识产权的快速维权中心、商标品牌的窗口、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专家指导站等都在这个核心区里面,给企业赋能,提升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园区取得集聚企业的效益。

       第二站:参观数字江海展厅和座谈交流活动,“数字江海”是奉贤区与临港集团在“十四五”期间抢抓上海“五个新城”建设机遇、践行上海推进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战略的一项重点举措,是双方深化“区区合作、品牌联动”机制的又一次创新实践,是奉贤新城的“一号工程”。“数字江海”将通过建设“地上一座城、地下一座城、云端一座城”,用10年时间完成开发建设,将其打造成为一座宜居宜业、令人向往的未来之城,成为“上海首个城市力全渗透的数字化国际产业城区”。

       座谈会上首先由协会秘书长就协会的发展历程、目前协会下会员单位情况及资源做了简单介绍,希望通过双方的交流,建立一个合作机制。随后,上海江海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慧颖代表公司对协会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数字江海”的规划和目前的进程。项目要花10年时间把2000亩的一个规划逐步的完成,现在只是起步阶段,第一期180亩左右,明年可以交付,整个数字化的底座现在正在规划设计研究中。毛总表示,与协会建立这样的对接机制完全有空间,因为集团公司也是第一次涉及数字化专项,未来这座城市2000亩的土地中的硬件设施、环境设施、企业运行的数据,无人车自动驾驶,机器人的友好社区,以及智慧家居、智慧能源、智慧交通等管理都要纳入我们整个数字平台内,将来入驻江海的,无论是员工还是企业家都可以通过智能手机,一个APP就可以链接到我们里面的城市生活功能、产业功能以及功能性平台的服务等等,我们需要外脑来参与规划,如:智慧能源、智慧工地的安全管理、智慧交通的谋划。公司以开放的姿态,欢迎协会下面的企业在数字化建设方面有经验的团队建立一个合作机制,打造数字化社区,满足未来城市发展的需要。最后,上海迈迪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莉、上海经邑城市研究院总经理李志平、上海万隆信息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越、上海纺织科学研究院总工李伟、上海图书馆(上海科技情报研究所)柳贺、建银工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高级项目经理穆春生、上海大华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龚四望、上海市市政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厉高等就公司的咨询专项和特色做了简单介绍。

       一天的参观交流活动十分充实,上午目睹乡村振兴的成果,在美丽的乡村,感受春天的气息;下午参观了奉贤的两张城市名片,增进了会员单位之间的了解,在数字江海中寻找开拓可能合作的机遇。

       18家会员单位及协会办公室共25人出席了本次参观交流活动。

(周琪)

 

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     上海市南昌路47号2号楼2407室     电话:021-53821058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     <沪ICP备19034346号-1>  

您是第:Web Site Counters个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