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组织会员单位赴自贸区参观

发表时间:2014-10-08 阅读次数:4192次

 

 

2014年9月25日,协会组织40家会员单位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参观,共有50余名代表和协会工作人员一同前往。

上海市外高桥国际贸易营运中心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总监陈妙珍和陶钧先生以及他们的团队热情接待了我们一行。

这次主要参观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外高桥保税区的便利化功能运作平台——上海市外高桥国际贸易营运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营运中心公司”)。“营运中心公司”是为适应上海自贸区的建设,以更大的开放,更深入的发展为目标,以将外高桥打造成自由贸易示范区为战略任务而成立的。以一站式的专业贸易服务能力,为国内外客户提供高效服务,实现功能创新、政策突破及通关便利化措施的实施和推广。

“营运中心公司”下有26个子公司,以丰富的专业经验、严谨的办理流程、顺畅的公关渠道为依托,向客户提供包括政策咨询、投资咨询、物业咨询(选址、物业租赁)、公司事务代理(代办注册、许可证、吸收合并、股份转让、再投资等)全方位咨询服务,使客户轻松入驻外高桥。

自贸区成立一年来的成果。从入住的一万多家企业来看,内资公司占到75%,大大吸引了央企、国企。他们看好自贸区的融资成本。跨境人民币境外借款174亿元,平均年化利率仅4.1%。

自贸区成立以来外高桥保税区的变化:对外商企业来说投资领域开放了、服务贸易领域开放了,服务贸易快速增长、行业准入用负面清单公布后,进一步扩大了外商进入自贸区的范围,提升了速度。境外投资效率大大提高(原来走商务部、外管局等流程的手续都需用4个月,现在实际案例是从项目立项到项目完成仅需2个月。注册公司10个工作日就可以出代码证了。金融创新(资本项下离岸账户,跨境人民币的自由划转)、贸易便利在以前外高桥保税区的基础上更优化,通关快,可预商检(即货单分离)。

一个功能各异的自贸区展现在我们:外高桥保税区(各行业的综合保税)、机场保税区(是快消品的聚集点和机场跑道租赁业务)、洋山港保税区(大宗商品的交割地、深水港船舶进出)、物流园区(出口退税)。

2014版的负面清单比2013年的又少了70多条,虽然像租赁公司、设计公司、医疗机构的准入比以前更宽松了,但还有些行业的准入受到限制,要看总体方案里允许否,这涉及到行业许可证。

金融创新是亮点,可设立资本项下的人民币账户,资金可服务于被他管理的企业,融资渠道宽松多了,而且有了10倍于注册资金的对外融资规模,这一块增长最快。

问及关于自贸区是否享有税收优惠时,陈总监解释道,自贸区没有特别的税收优惠,财政扶持政策是参考浦东新区的政策,落户企业前两年100%返税,后三年50%返税。

陈积芳副会长代表协会感谢运营中心公司对协会一行人员的接待,并比较上海与广东地区在管理上存在着差别,提出一些值得得思考的问题。比如,上海自贸区所有的便利,在一定的情况下怎么简化;怎么吸引像华为这样的大公司落户自贸区;习近平主席提出上海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跟自贸区有着密切的关系,智力流动应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建议咨询业行业协会考虑一下,能为上海自贸区做些什么。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在提供服务的同时,争取拓宽市场渠道。

协会代表也纷纷表示,若能在自己的平台上连接一些上海自贸区的相关内容,以帮助更多的人了解自贸区,为他们提供简捷高效的服务。

最后,陈妙珍总监提议上海咨询业行业协会把会员单位的资源整合一下,适时对接最近自贸区正在建立的一个服务平台。

 

 

 

 

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     上海市南昌路47号2号楼2407室     电话:021-53821058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     <沪ICP备19034346号-1>  

您是第:Web Site Counters个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