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商业模式“报告会

发表时间:2015-08-17 阅读次数:4093次

 

 

    2015年5月12日,协会在科学会堂新楼,举办"互联网+时代商业模式“报告会。邀请北京思创佳域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王春颖老师作专题报告,旨在加深会员单位同仁、咨询专家、咨询师对互联网思维的认识。

王春颖老师是互联网+商业模式讲师,具有多年成功的企业管理实战经验,是国内最早培训互联网思维专业人士之一。既有在传统企业运营管理的经验又熟悉互联网企业运营管理规律,能有效运用互联网思维帮助企业互联网转型、商业模式塑造、效率提升。逻辑性、系统性强,直击企业互联网转型痛点,揭示互联网商业本质。

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积芳主持了会议。

王春颖老师从互联网经济的生长模式—融合、覆盖、涌现、爆炸;互联网产业形态等多纬度对当前互联网的发展进行了阐述。她从中关村说起,列举了近年来大量的互联网创业人才倍出的成功案例,说明财富正在发生转移。并强调,由于产业互联网的加入,包括第一、二产业的各领域都会上网,2015互联网的引擎会被再次点燃。

她说,工业革命从原子世界的可预见性到现在的比特世界(电脑中最小的一个计数单位)的不可预见性源于发生了互联网革命,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价值观,互联网是新商业文明。她主要归纳出四个互联网商业模式:产品驱动、垂直产业链驱动、产业链融合驱动、星球驱动。

1、产品驱动

产品驱动的商业模式是指企业的业务系统由一个引爆点开始,挖深做深做细,在此基础上逐步扩展,在一个领域做深度经济。

产品驱动商业模式特点:

(1)从用户痛点需求出发,找到用户急需且紧迫的需求,运用互联网技术解决用户的痛点,以此作为引爆点,打造极致的产品和服务,给予用户极致体验。

(2)通常用免费模式吸引在线流量,并且坚持在线流量达到临界点。

(3)经营粉丝,和用户、粉丝有爱互动,增加产品黏性、粉丝活性。营造社群氛围,建立社区。

(4)变现的现出多元化的利润池,而非单一产品利润。

发展路径:

产品驱动模式的发展路径是:工具--社区--生态圈。

工具:指的是运用互联网工具。承载内容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客户端。可以是APP、可以是微信微博、可以是电子商务等。在互联网工具的基础上植入产品内涵,吸附同类人群进入工具,这便是社区,做大做强社区扩展到生态圈。

产品驱动模式:

可以实现消费单品突破,如大姨妈app;也可以实现大规模工业定制化生产,如红领集团。取决于需求的满足和互联网技术应用的深度和广度的结合。

2、垂直产业链驱动

垂直产业链驱动模式是指利用互联网技术垂直整合产业链上下游、打通产业壁垒、优化产业链价值,形成新的产业网络价值环。

垂直产业链驱动商业模式的特点:

(1)整合产业价值链的上下游,对产业内各价值环节重构,从自然资源起到消费市场止寻找最短路径。

(2)垂直整合能力的产业链模式战胜的是传统模式的专业分工。形成终端、平台、应用、数据一体化的网络化公司。

发展路径:

垂直产业链驱动商业模式发展路径是:软件+硬件+互联网。

互联网、软件、硬件是基础设施,在这个基础上植入的是传统产业的核心内涵。譬如,娱乐业,过去是电视、广播,现在是电视、广播、视频、网络并存,在做这个产业的时候,就不得不考虑互联网、不得不考虑互联网应用(软件)、不得不考虑入口(硬件),在这三个关键环节打通做连接,形成新的网络价值环。这和我们传统的产业分割模块化运作是不同的。过去是模块化相互没有连接,现在互联网将这个产业内的各个环节连接到了一起;过去产业分布是垂直式的,现在有了互联网产业分布是环状的网络分布。在网络价值环内实现产业新价值。

垂直产业链驱动模式与产品驱动模式相比要高一个能量级。当然,产品驱动也可以发展成为垂直产业链驱动模式。如小米公司。

3、产业链融合驱动

产业链融合驱动商业模式指互联网技术与行业的结合本质上是两个行业的融合,而不仅仅是结合。不是指垂直产业上的每个环节都与不同产业链实现融合,具体实践中,通常是产业链的终端产品或者系统等与不同产业之间的融合。本质上来说,也就实现了不同产业链的融合。

比如:海尔的U+平台,以U+互联网技术平台为中心,融合娱乐、医疗健康、智能家居、车联网等不同的多产业融合。

产业链融合驱动的特点:

(1)界限被打破,水平(包含垂直)跨界,形成新的融合产业的网络价值。

(2)这一融合过程使得互联网产业和产业互联网融合;虚拟世界和物理世界融合;

发展路径:

产业链融合驱动商业模式的发展路径: 云+网+端。

产业链融合驱动是在前两个模式的基础上发展而来,还有大量的传统产业改造而产生。

在繁荣客户端的基础上由互联网连接打通各个产业,产生云平台。

云平台反映了产业存在的状态,以云的形态存在,各个产业在此交汇融合。

产业链融合驱动模式发展的下一步是星球驱动。在这个模式里产业形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融合不同产业以云的形式存在,但还没有复杂到涌现产生。

4、星球驱动

星球驱动商业模式,企业能量级别更高,可以涉足更多领域,更加没有产业限制,形成新的庞大的产业生态系统。每个系统(平台)既相互联系又独立。

星球驱动的模式显示出互联网时代赢家通吃的局面,是互联网一体化本质的体现。在这个复杂的系统中,‘涌现’现象,个体间的简单互动行为所造就的无法预知的复杂样态的现象俯拾皆是。表现出了人神经网络的复杂脉络和自然界复杂的自适应系统的特点。如:BAT、谷歌等。

星球驱动商业模式的特点:

(1)每一个系统(平台)都是自行运转的星球;

(2)各球相生互动;

(3)由多种多样,错综复杂的服务体系组成;

目的:是更美好地满足当前时代的多方需求;

本质:多方参与的利益共同体,共治共享,生生不已。

发展路径:

星球驱动商业模式的发展路径:大数据+云+网+端。

在这样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模式中,没有大数据是难以想像的。虽然其他三种模式都表现了数据特征,但其复杂程度难以和星球驱动相媲美。星球驱动的发展模式是最高能量级互联网商业模式形态。

她说,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大幕也才刚刚启动。未来10-15年是产业改变中国的关键期。市场上充满了充满想象力的互联网公司,也有摩拳擦掌的传统企业。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产业形态和现在不同。我们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一方面我们要完成互联网思维切换,另一方面,我们要真正研究互联网商业模式,按照互联网商业模式发展形态和路径前进,在这个最好的时代成就新的商业传奇。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紧跟趋势,走向世界,成为互联网时代世界的产业领袖。成就中国梦。这既是我们的历史机遇也是历史使命。

她谈到互联网的方法论是商业本质+新技术+新需求+新思维+新模式;互联网产品驱动特点是经营粉丝,经营路线是工具(APP)+社区+生态圈;盈利模式是卖数据,卖流量;生态圈是从用户的痛点出发,找到用户迫切需要的,给用户极致的体验,打造极致产品。她导出了互联网普(泛在、直联)、大(开放、无界)、喜(互赢、共生)、奔(极致、迅速)的一体化本质。

报告会气氛热烈,王春颖老师还列举了一些产品的"痛点"和与会者现场互动,让他们受到启发,直到会议结束与会者还觉得意犹未尽。

(杨小燕)

 

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     上海市南昌路47号2号楼2407室     电话:021-53821058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     <沪ICP备19034346号-1>  

您是第:Web Site Counters个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