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案例

字体:   

《生物技术创新与产业集聚》研究成果摘要

发表时间:2012-01-12 阅读次数:6940次

大学预测咨询研究所,成果完成时间:2008年8月


        本课题在研究中所称的生物产业主要是指广义的生物医药产业,课题从国家层面(宏观)、上海市层面(中观)和生物产业集群层面(微观)着手,来研究生物产业技术创新与产业集聚。在宏观层面上本课题以全国34个省市区域单元为对象,实证研究生物医药产业的集聚变化趋势,集聚产生的区域经济效应、规模效应、创新效应,集聚对我国各省市生物医药产业竞争优势的推动作用。而在中观和微观层面研究中,本课题以产业集聚的高端形式产业集群为对象,研究了集群对上海生物产业技术创新的影响,并通过实证分析研究生物产业集群发展对生物产业技术创新影响的微观机制,最后对如何推动集群对上海生物产业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提出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本课题主要探求以下问题:
        产业集群的创新机制是怎样的?
        我国生物产业集聚的发展趋势如何?
        我国生物产业集聚对我国经济发展、规模发展、技术创新力的作用如何?
        上海生物产业集群发展和技术创新的发展态势如何?
        产业集群是否促进了上海生物产业的技术创新?效应如何评价?
        张江生物产业集群创新的作用路径是怎样的?
        如何提出提升上海生物产业集群创新力的有效对策?
        报告共分为四部分,由理论篇、宏观篇、中观篇、微观篇和建议篇组成。


        理论篇是课题研究的理论基础。首先阐释了产业集群理论的演进,产业集群创新的研究视角,特别分析了产业集群创新的机制;而后介绍了研究中涉及的定量方法,首先介绍了产业地理集中、产业集聚、产业集群识别指标和方法,然后阐述了评价技术创新和集群创新的常用指标及其优缺点,最后还对研究中实证部分需要采用到的统计方法进行了介绍。


        宏观篇实证分析了我国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的趋势,以及集聚发展的经济效应、规模效应和创新效应。课题组认为:产业集聚的发展不仅能带动生物医药产业的成长和壮大,也能促进该行业经济效益、创新水平的提高,集聚发展与产业规模的相关性最大,其次是创新投入,再次是经济效益,而与创新产出的相关性最小。可见,集聚发展对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的规模效应已开始显现,但还未深入影响到行业创新产出水平。


        中观篇分析了集群对上海生物产业技术创新的效应。首先定性分析了集群对上海生物产业技术创新的影响,特别指出集群为生物产业开展知识密集型服务活动提供了平台,刺激了上海生物产业外包服务活动,从而推动了上海生物产业的技术创新水平。而后依据统计数据运用统计软件定量分析了上海生物产业集群水平和集群创新能力在全国的地位。最后定量分析集群对上海浦东生物产业技术创新的影响,得出上海浦东生物产业集群发展对于行业技术创新的作用是确定的、具有统计意义的。

课题组认为:

①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的集群水平在全国虽排名靠前,但该行业企业普遍规模小,研制开发力量薄弱,政府支持不足、产出效果不良。虽利用外资效应显著,但外资的大量涌入可能冲击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能力,此外,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也是制约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沉重枷锁,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本土企业的自主创新。

②上海浦东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确实对浦东该行业的创新水平起到了促进的作用,且此创新效应已辐射到了整个上海,其辐射效应与其对本区域的创新提升效应显著水平相当。分析还发现,浦东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对行业创新的溢出效应是确实存在的,溢出效应是非线性的,也就是说集群发展不仅提升了浦东生物医药行业的创新水平,而且还提高了该行业的获利能力。

③浦东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创新效应具有时滞性。生物医药集群培育初始,浦东该产业的创新水平表现出一定程度的下降,这是因为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典型的知识与技术密集型产业,行业进入壁垒高,具有高投入、高风险、长周期的基本特征,集群的创新效果不像其他行业一样立竿见影。但发展到一定阶段后,集群的创新水平和能力稳步上升,创新效应逐渐显现出来。同时研究也发现,浦东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对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辐射效应也是确定的、积极的,但此辐射效应也同样存在滞后性,且滞后性更明显。但从目前的总体发展情况来看,浦东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尚未发育成熟,因而产业规模、盈利能力、产业化水平、集群内部结构还有待提高和深化,“药谷”的创新竞争力也有待进一步提高。


        微观篇实证研究张江生物产业集群创新的机制,基于理论篇中推动集群创新的微观机制—协同学习理论,提出了集群创新内在机制的八大假设,通过对张江生物产业集群创新问题的调查和访谈,从微观层面上,检验产业集群创新的作用路径。课题组认为:张江生物产业集群协同学习的五大作用机制从强到弱依次是产学研合作、与风险投资机构的联系、政府扶持、企业间非正式交流、与中介服务机构的联系。不够的,还建议篇在前文研究所得出结论的前提下,结合上海生物产业集群创新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进一步强化集群创新效应、促进上海生物产业集群创新的对策建议。

课题组认为:

应从七个方面入手进一步优化集群创新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机制,以推动集群创新能力的提升。

①完善政府职能;②健全风险资本市场;③加强产学研合作;④提高集群对人才的吸引力,发挥人才集聚的优势;

⑤提升行业协会的创新促进作用;⑥促进龙头企业的成长,支持大企业的收购兼并;⑦积极利用外资,促进跨国合作深度。

 本课题主要有以下创新点:

(1)依据统计年鉴的数据,运用统计软件,定量分析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集聚变化趋势,以及集聚产生的经济效应、规模效应和创新效应。

(2)依据统计年鉴的数据,运用统计软件,定量分析上海生物产业集群水平和集群创新能力在全国的地位。同时又定量分析集群对上海浦东生物产业集群创新的影响,得出上海浦东生物产业集群发展对于生物产业创新的作用是确定的、具有统计意义的。

(3)以上海张江生物产业集群为调查对象,对课题提出的产业集群创新的核心----协同学习的几个路径进行相关检验。

(4)从优化集群创新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机制角度提出推动上海生物产业集群创新的对策建议。

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     上海市南昌路47号2号楼2407室     电话:021-53821058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     <沪ICP备19034346号-1>  

您是第:Web Site Counters个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