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专论

Information in字体: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情况

发表时间:2022-09-16 阅读次数:1093次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成为全市汽车销售行业发展亮点和促进汽车销量增长的重要力量,上海已经成了国内当之无愧的新能源汽车的消费龙头,并且将持续领跑全国。

       (一)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飞速增长

       截止到2021年末,上海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量已超过67万辆,占全市汽车总保有总量的14.3%;远高于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合计占比水平;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出现了大幅度增长的态势,助推上海一直保持国内和国际新能源汽车推广领先城市的地位。

       (二)2021年全市新能源汽车推广量再创历史新高

       2021年全市新能源汽车的推广量达到25.4万辆,同比增长达到109.9%,占上海全市新车销量的43.2%,位居全国首位,新能源汽车市场成为全市汽车市场独领风骚的一道靓丽风景。2020年相关部门出台的外牌限行政策影响逐步显现,加快了部分本市车主的外牌车的更新步伐,随着部分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较高的接受度,特别是新一代年轻人的青睐,新能源汽车爆发性的销量填补了传统乘用车和商用车市场因各种因素所导致的销量下滑空缺,成为全市2021年汽车销售增长的最大贡献者。

       1.2021年新能源汽车合计推广量

       表15:021年新能源汽车合计推广量及同比

       2.新能源汽车分月推广量情况

       表16:2021年分月新能源汽车推广量及同比(台)

       2021年中仅12月的新能源汽车推广量低于同期,但也达到了2021年单月推广量的最高水平,全年合计的推广量创下了历史新高。

       3.新能源汽车分月的市场渗透率情况

       表17:2021年分月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

       2021年分月来看,合计的新能源汽车推广量占全市汽车销量的占比(渗透率)达到了39.8%,高于2020年合计汽车市场渗透率的一倍;分月来看,年中有4个月的汽车市场渗透率超过了40%,其中12月份的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渗透率达到了51.8%。

       (三)全市能源汽车的推广再现新特点:

       1、为促进全市新能源汽车的高质量发展,构建友好的生态环境,上海市出台多项政策促进全市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自2020年10月份上海市进一步限制外地车辆通行后,促使原来许多拥有外地牌照的上海车主加入到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再加上传统汽车牌照拍牌额度在2021年没有增量等因素,进一步激发了上海市新能源汽车的市场需求。

       2、2021年初上海正式印发《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促进了全市新能源汽车市场迈向一个新高度。宣布从2021年3月1日起,上海实行新版新能源汽车上牌政策,提高了申请新能源专用牌照额度的要求,明确从2023年1月起不再对插电式混动车辆其发放新能源专用牌照;2021年5月起对A0级新能源车不再发放新能源专用牌照,这也是随着全市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提高后的必然趋势。从全国来讲上海2021年的新能源政策的收紧已略显“滞后”,但始终并未在推广总量上进行限制,政策收紧一方面保障了20多年来交通治理拥堵的成果,也促使全市新能源汽车发展迈入了一个新高地,促进了上海新能源汽车市场由数量向质量发展的新趋势。

       3、上海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各路品牌蜂拥而至、争奇斗艳,2021年特斯拉Model Y和Mode13包揽了销量的冠亚军,紧随其后的是荣威RX5、比亚迪汉EV、比亚迪DMI系列、蔚来ES6、大众ID.4X、小鹏P7、蔚来EC6. 别克VeIIto6等品牌。许多造车新势力品牌的产品和传统车企的新能源车型纷纷进入上海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并以商超体验店或网上销售的形式在上海汽车消费市场里争奇斗艳,市场表现丰富,推进了上海汽车市场新销售模式的不断创新。

       4、上海市场的汽车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较高,促进了全市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的产品类型较为丰富、市场开放度更高。目前在全市推广应用的新能源品牌约100余家,车型累计已超过400款,车型除家用乘用车之外,还包括各类商用车和特种车辆等诸多车型。

       5、新能源汽车技术进步明显,除快充技术、阿特金森发动机、高功率和压比发动机等的技术飞速发展,促进了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不断创新高,广汽埃安LX、蔚来ET7、智己L7和奔驰Vision EQXX等品牌都推出了续航里程超过1000公里的纯电车型,彻底打破了先前纯电车续航焦虑的顾忌;此外比亚迪皇朝和海洋的混动系列、帝豪L、雷神HxX电混、理想ONE和赛力斯SF5等品牌的部分混动车型的综合里程都已超越了1000公里的关口。

       (四)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纯电车占比不断提高

       2021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中的私人推广量占比达到75.5%,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表明全市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公务和商用车的比重在不断的提高,几乎所有使用政府采购资金的车辆采购都逐渐加大了新能源车辆的采购比例。在新能源汽车中纯电动车推广量为17.2万台,插电式混动车辆的推广量为8.2万台,纯电车占比达到了67.8%,纯电动力的新能源汽车逐步占据了市场主流。纯电式的增长速度远高于混动式,表明以新造车势力为代表的纯电式新能源汽车因其品牌众多、造型新颖、配置独特、续航里程长和智能互联强等高科技方面越来越强的优势,越来越受市场的欢迎。形成了纯电新能源汽车逐步占上风的新能源汽车销售市场新格局。

       (五)新能源补贴政策不断退坡,但对终端市场的影响不大2021年,全市的新能源购买补贴额度继续退坡,除了国家补贴和免交购置税外,地方性的补贴已被完全取消,但经过新能源汽车近几年的发展革新,新能源汽车已实现了其市场的发展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拉动新阶段,呈现出市场规模、发展质量双提升的良好发展局面,为全市的“十四五”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六)部分新能源汽车保费略有增长2021年新能源汽车实施了《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试行)》、《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示范条款(试行)》和《新能源汽车驾乘人员意外伤害保险示范条款(试行)》和《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基准纯风险保费表(试行)》。与传统燃油车相比,新能源车险主险新包含了起火燃烧、电池、出厂设备、电网故障、电桩损失等,充分涵盖了新能源车风险,这和部分车型保费上涨有着密切关系。

       按照已公布的新能源车基准纯风险保费表测算来看,从纯风险费率中25万元以下车价不涨费;25万元以上车价部分车型会涨费,但涨费幅度原则上不超过3.0%;从险种来看,车损险60.2%降费,21.0%不变,18.8%上涨;三者险25%降费,62%不变,13%上涨。表明在新能源汽车保单中,将有20.7%面临涨费;而将近80.3%的新能源汽车在使用专属条款投保车损险和三者险后,同等条件下,保费持平或下降。但实际市场上大部分新能源车主的感受保费的增长还是比较明显。

       (七)新能源汽车对传统汽车的市场冲击不断增大

       全市新能源汽车的不断增长发力,难免使传统的汽车品牌市场受到了影响。随着全市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快速提升,在全市汽车总销量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和传统高端、豪华品牌和部分自主品牌依然销量较好的情况下,一部分中端的合资传统燃油车品牌和小众品牌的市场空间受到了挤压,导致有些品牌或车型退出了上海汽车市场,相应的汽车经销商纷纷转型或转品牌。

       随着数量众多的各品牌新能源车型的不断亮相和对A0级汽车的限售,全市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开启走高端路线的趋势,也预示着全市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各个品牌的竞争会愈加激烈,消费者的选择程度也更加宽广。

       (八)上海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

       1、新能源汽车发展进入快车道

       全球汽车未来发展的方向是新能源化已成为上海汽车消费的共识。随着各品牌燃油车停售时间的相继出台,汽车新能源化的趋势已基本形成。目前,上海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接近一半,预计到2023前就会突破50%。

       2、上海将在较长时间处于领跑地位

       随着2021年上海销量突破20万台和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二期的扩建,上海在这几年里已发展成为了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和产地之最,预计到2025年,上海除继续保持保有量和推广量全球第一的地位外,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产量和产业链也将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基地和领先的城市。

       3、新能源汽车助推上海双碳目标的实现

       未来3至5年,上海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最热点,预计新能源汽车将对全市的节能减排和碳达峰目标的实现发挥巨大作用。

       4、电动汽车真正进入竞争白热化新阶段

       从政策扶持来看,随着2022年财政补贴将全部退出,2023年起上海还将取消插电式混动车的免费绿牌的发放,将使所有车企将处于同一政策起跑线,竞争会进入到一个白热化的阶段。补贴退出后,新上市的车型也会扎堆出现,特别是外资品牌车型。未来几年里,上海新能源汽车市场新车型、新品牌将不断涌现,一些靠补贴成长起来的新能源品牌和车型将会加速退出和销声匿迹。

       5、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愈加紧密

       未来新能源汽车的主题是是基于电动化的智能化。电动化的普及要靠智能化来拉动,智能的技术是产品的的竞争焦点,在电动化加速智能化的实现,汽车的电动化和智能化在汽车上将愈加紧密而不可分割。市场会激发新一轮汽车技术创新浪潮,技术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和燃油车竞争的核心要素;技术的进步使新能源汽车基本具备与同级燃油车竞争的经济优势,高端品牌电动化的发展速度非常快,蔚来汽车已进入同价位宝马、奔驰的汽车市场,并逐渐形成新的优势,真正迎来了汽车行业期待的拐点。

       6、上海将成为新能源汽车供应链的重要一极

       供应链是未来电动汽车和智能汽车未来发展要迈过的一道关键门槛。供应链是全球化的,但上海作为全国的科技高地和制造基地,势必发挥自己人才优势、物流优势、港口优势和长三角的区位优势,使之成为新能源汽车供应链的重要一极,会在汽车产业供应链中的影响越来越大。

       7、新能源汽车带动汽车销售商业模式的快速创新

       新能源汽车进入市场化竞争阶段后,将带动大量汽车销售商业模式的快速创新,例如网上销售、APP、光储充一体化模式、换电模式和电池银行模式等。

       8、基础设施配套逐步补齐并衍生三网融合新业态

       传统燃油车的基础设施是加油站和加气站,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促进未来能源基础设施发生重大的变化。充电、换电、快充、慢充和电池的移动补电、加氢等,将构成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将促进未来汽车电动化的发展的重大亮点,也将成为行业投资的新热点。

(摘编自:上海汽车销售行业发展报告(2021))

 

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     上海市南昌路47号2号楼2407室     电话:021-53821058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     <沪ICP备19034346号-1>  

您是第:Web Site Counters个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