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专论

Information in字体:   

“乌卡时代”呼唤战略情报能力

发表时间:2022-09-16 阅读次数:804次

陈超 上海图书馆上海科技情报研究所

       很早就有人说,我们正处于一个变革丛生的“乌卡时代”。“乌卡”是英文“VUCA”——一个新造词的音译,它是volatility(易变性)、uncertainty(不确定性)、complexity(复杂性)、ambiguity(模糊性)4个词的首字母的缩写。“乌卡时代”是一个变幻莫测的时代。这两年多来,新冠疫情席卷全球,让我们每一个人都体验和感受到了时代的这种“乌卡性”—— 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大疫情”交织的“乌卡世界”!

       “乌卡”一词源自20世纪80年代沃伦·本尼斯(Warren G.Bennis ,1925 -2014)和伯特·纳努斯(Burt Nanus)的领导力理论,他们两位合著的《领导者》一书久负盛名,沃伦更是被称为“领导力之父”。20世纪90年代初苏联解体后,“乌卡”一词被美国陆军战争学院引入军事战略研究,被美国军方用来描述冷战结束后世界局势呈现的不稳定、不确定、复杂且模糊的状态。但直到2001年“9·11”事件后这一缩写才真正被确定,也是此时“乌卡”走进了公众视野。与此同时,“乌卡”也被一些商业领袖借鉴,据称宝洁公司的首席运营官罗伯特·麦克唐纳(RobertMcDonald)率先借用这个军事术语来描述商业世界的格局,用此观念来指导企业的战略方向制定,以便企业能够跟上并适应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复杂的、模糊的商业环境。

       其实“乌卡时代”并不是今天才出现的,它本来就是现实世界的常态。自从人类形成,我们就一直身处一个“乌卡世界”。人类可以称得上是一个自我不断“加速进化的物种”:从农业革命到工业革命用了10000年的时间;而从蒸汽时代到电气时代只用了100年;从点亮第一个电灯泡到实现登陆月球仅仅用了90年;从成功登月到万维网的出现只用了22年;从互联网出现到完成人类基因组测序才用了9年……在这个进化的历史进程中,重大科技创新出现的速度不断加快,社会、政治和文化的嬗变同样如此。正是这种全方位的“不断增长的加速度”,让我们感受到这个世界的“乌卡性”在不断增强。

       虽然人类的知识也在极速更新,但似乎难以跟得上“乌卡性”大爆炸的时代。于是,我们发现——因为易变性(volatility)而产生的挑战愈加不确定,挑战的时长也不稳定,但挑战本身并不难理解,通常可以在相关的信息收集中获得。因为世界充满着不确定性(uncertainty),导致了我们必然缺乏更多的相关信息,我们缺乏对(已知)事件的预见性,缺乏对意外/突发事件的预期和理解,更是难以预估由蝴蝶效应而引发的一系列潜在后果。因为世界的复杂性(complexity),尽管事实是可见的,信息是可以获取或一定程度上可被预测的,然而即便是得到了所有的数据,我们也很难看到信息中错综复杂的关联。因为我们对“未知的未知”(the unknown unknowns)造成了我们对世界的模糊性(ambiguity)认识,不同于不确定性(已经掌握一定信息,只是无法看到全貌)对事物缺乏相关的预期和理解,模糊性导致我们看不清未曾掌握的信息而迷失方向。可见,一切的“乌卡”其实都来自于人类和世界(时代)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不管是信息爆炸还是情报匮乏。

       因此,面对这个“乌卡世界”和应对这个“乌卡时代”,我们每一个人最需要的是不断加强自身的信息素养,其中最核心的是情报能力的培育,尤其要加强基于事实的科学严谨的逻辑推理分析能力。对于管理者特别是领导者而言,更需要有高远的战略视野,最关键的是要持续增强自身的战略情报能力,具备掌握和判断情势的意识,才能胜任顶层设计、战略管理的领导角色,把握未来发展趋势,服务战略决策。

(来源:《竞争情报》)

 

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     上海市南昌路47号2号楼2407室     电话:021-53821058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     <沪ICP备19034346号-1>  

您是第:Web Site Counters个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