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专论

Information in字体:   

咨询为组织变革服务

发表时间:2022-08-30 阅读次数:759次

璐羽

 

今天我们用视频的方式与大家在线上召开2022年第17届五环峰会,感谢大会组委会给了我这样一个与大家分享观点的机会,我今天与大家分享的题目是《咨询为组织变革服务》。内容包括以下五个部分:对组织变革的认识、变革中为什么需要咨询、咨询专家在变革中技巧、咨询专业认识在组织变革中的角色和作用、案例。

一、对组织变革的认识

表现:

变革是人类历史发展的本质,特别是当今社会,技术呈指数发展的时代,任何社会组织都在一个高速变化的环境中运行,组织必须要在不断地变革中求得生存和成功。变革表现为以下三种情况:

  • 高层管理者如何在高速变动的环境下做出决策
  • 研究竞争者,并在频繁的产品革新进行市场再定位
  • 组织快速适应加速变化的环境

(雅虎:互联网收搜——目的的网站——门户网站)

变革产生的根源:

间断均衡理论认为,组织具有惰性,“深层结构”不能适应环境的变化。

连续变革理论认为,在不稳定的系统,微小变化被系统的正反馈系统所放大,并与其他调整发生作用,微小变化不断发生变化,使系统趋于持续变化过程中,直至整个系统发生根本变化。

环境不同变化也不同,传统——间断均衡    现代——连续性变革

组织的价值:让变化不断发生,而且对变化进行管理,进行制度化。

但变革不是组织的属性,组织是使人类活动发生的场所,所以人的能动性是惯性改变的根源。所以人的因素是变革的种子。

 

二、变革中为什么需要咨询

  • 变革不会自动发生——不是一个建议客户的变革就会发生。
  • 变革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变革过程中就充满了困难和陷阱)——缺乏专业的咨询人员难以应对。所有的变革理论都表明,员工的行为是决定组织变革能否成功的关健,而不是制度。
  • 变革建议的实施需要不同的情感、能力和技巧。

 

三、咨询专家在变革中技巧

任何改变都不会在一夜发生,员工的心灵会受到变革的影响,他们必须面对新的工作制度、工作习惯和工作角色、工作权利和职责的挑战。为了更有效的推动变革,减少阻力,咨询人员一般将变革分成三个阶段:

  • 解冻:咨询专家用变革计划唤醒客户的行动(高层领导认识的一致性、员工的动机启蒙)决策人员不能达成一致将大大削弱变革的行动。
  • 变革:让员工从最简单步骤开始,向更复杂的步骤过渡。变革的节奏和进程要适度控制。
  • 巩固:在这个阶段要用强化措施保证最初的变革能够实现。防止员工的行为回到老路上去,这时鼓励是让变革持续下去的关健。在强有力的措施中,领导的支持态度、决心和表率,以及员工的再教育是巩固变革的“杠杆力量”

 

四、咨询专家的角色:

咨询专业人员多年的变革经验会成为变革组织有力工具,帮助客户减少变革压力。设计师(计划)+教师+翻译+促进者。

在组织进行数字化转型中,调查表明只有 10% 的公司在 AI 上取得成功?最近的研究发现,90% 的组织没有从这项技术中获得显着的经济利益。通常将 10% 的 AI 投资用于算法,20% 用于技术,70% 用于将 AI 嵌入业务流程和敏捷的工作方式。换句话说,这些组织在人员和流程上的投资是他们在技术上的两倍。所以我们说数字化转型的过程是不断在失败中总结教训的过程。

 

五、变革案例

案例一:

借今天的汽车产业想象明天的出行

新移动体验技术实验室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新空间,这里有汽车供应商、制造商、娱乐供应商和保险公司,他们一道合作,一起测试乘客对移动体验的新想法。

设计分析的创新

自动驾驶就会出现在我们生活的真的世界中,无人驾驶出行将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汽车变得像超级移动电脑一样,这并不是很久远的事。咨询机构现在正帮助商界领袖和政策制定者们努力打造无人驾驶的新景观。

现实将会彻底剥离现在围绕着我们周围,充满爱和恨的很多事件。设计师、工程师、机械师和汽车行业的高管们都渴望这一天的到来,并积极做好准备。为了更好地理解用户想要什么,在德国斯图加特,咨询公司创建了自动体验技术【the Mobility Experience and Technology (MXT) Lab】实验室(简称MXT实验室)。

自动体验技术实验室给用户也提供一个技术传递的通道,便于用户帮助他们构建和实验新的想法和设计。与汽车供应商、制造商、娱乐供应商和保险公司,各方合作,讨论未来,只是实验室使命的一部分,创建一个新概念的汽车世界。这个实验室获得了来自各个不同行业成员提供的开发原型,采用在线调查进行设计,并应用模拟技术,从一开始就进入到新商业模式和创新流程中去了。

实验室非常关注未来车辆的内部功能,而不是外部,如马力问题,未来没什么人再拥有汽车,或者驾驶汽车。在使用者和车辆之间采用互联网连接这种全新的交互方式,每辆车都有随车服务和产品说明,就像零售店的促销活动可以在仪表盘上显示一样。

在实验室中,根据自动驾驶的生态进行设计要知道乘客需要什么和不需要什么,并对这种需要进行理论性的测试。未来每个人都是乘客,在没有驾驶员的情况下,实验室帮助使用者进行新生态的乘客体验。

未来70%的乘客都可以利用乘车时间享受娱乐活动,例如线上看电影、阅读、在线购物,这些基于服务的自移动数据具有超过2000亿美元的税收潜力,随着各种移动设备的普及,自动驾驶的未来越来越清晰。

乘客也会利用乘车的时间丰富自己或进行专业学习,很多乘客都在寻求这样的自动驾驶车辆,例如,在车里可以进行语言学习,这就为软件和APP开发商提供了新机会。

对于设计、开发人员或实验室的研发专家而言,在他们研发早期不是通过本能或直觉形成思想,而是考虑消费者需求,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实验室给了他们一个机会:确保新设计是基于民众需求,进行严谨的研究和分析。

例如语言学习原型模拟特征,就像光源调整一样,可以调整车辆和道路噪音消减设备,乘客感觉不到是路上;以及挡风玻璃上可移动显示相应的场景画面;当播音员正在朗读一个故事,服务者可以在车内调整模拟情景,衡量其影响程度。

在这个案例中,咨询机构突破了汽车供应商、制造商、娱乐供应商和保险公司的边界,将他们用实验室的组织形式与顾客进行连接,进行体验式的创新。

案例2

现在世界上诞生了很多生命医学中心,他们用细胞和基因疗法医治疾病,这是对传统医学的变革,这些生命医学中心都面临着招聘人才和快速发展的压力。同时也具有质量和可靠性的挑战。

咨询公司一般帮助这些机构提高运营能力,技术使用熟练能力、提高绩效的能力。同时他们采用模拟实验室的方式,对业务人员进行模拟的体验训练,通过用真实产品、后台环境,对操作人员进行训练。实现创新和体验式学习。这种通过与客户进行专业化协同,发挥系统整体和运营细节作用,也能帮助前沿企业成功。

在这个案例中,针对新兴产业的兴起,针对组织的问题,也采用了协同变革的发展模式。

 

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     上海市南昌路47号2号楼2407室     电话:021-53821058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     <沪ICP备19034346号-1>  

您是第:Web Site Counters个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