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专论

Information in字体:   

建筑企业基于大数据的数字化转型探索 访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义斌

发表时间:2021-11-18 阅读次数:2118次

        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于世界500强企业——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改制,2008年随中国铁建整体上市。作为建筑企业,中铁十一局从战略高度认识到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多年来在数字化方面不断探路寻径,并取得了一系列实践成果,其基于大数据平台的建筑施工企业数字化转型案例入选工信部2021年度大数据试点项目。未来,还将围绕管理信息系统、智慧工地、智能工装、BIM、大数据等五大内容,进一步实现数字化转型目标。

        近期,中铁十一局董事长何义斌接受思翔采访,围绕中铁十一局“十三五”数字化转型实践、“十四五”数字化转型规划以及数字化人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何义斌

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党委书记、董事长

 

        请您谈一谈中铁十一局在十三五期间的变革转型经验,以及对于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设想?

        首先,非常感谢天强对中铁十一局的关注,进入“十四五”,数字经济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中铁十一局作为建筑企业,从战略高度认识到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着力构建与数字时代相适应的商业模式、管理方式,大力推动企业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聚焦“提质增效”的高质量发展主题,构建企业内部数字孪生体系,同时向产业链和生态体系延伸,打造新的业务增长点,增强企业核心竞争优势。自“十三五”以来,在数字化方面不断探路寻径,取得了一定成绩,也遇到了新的难题。

 

        十三五期间的数字化实践

        “十三五”我们确立了建设“数字十一局”的发展愿景,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经过五年的努力,在推进企业数字化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一是在数字化团队建设方面,集团和下属各公司都成立了信息化专职部门,信息化专业人员数量达到到51人,“十三五”期间的数字化投入超过3亿元,专业化管理团队基本成型,资源投入大幅增长。

        二是在行业内较早实现了基于业财融合的财务共享平台建设,打通了业务和财务链的数据孤岛,初步实现了业财融合应用。

        三是遵从互联网主流的微服务架构和中台理念,持续改造或新建了一系列信息系统,扩大业务的线上替代范围和电子数据来源。

        四是加大智慧工地和智能工装的研究应用,将企业数据采集的源头延伸到项目现场终端,提高了数据采集的及时性和准确性,进一步拓展了企业电子数据来源。

        五是加强BIM在项目的应用推广,借助BIM提升项目施工生产的应用水平大幅提升。

        六是启动大数据平台建设,归集各类信息系统数据到“大数据湖”,对归集的数据进行清洗和应用,取得了初步的效果。

        七是在推进数字化的过程中,从信息化技术和数据两方面建立起企业的信息化标准体系,使企业的信息系统建设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并从源头上保证了数据来源的准确性和唯一性。

业财集成应用架构

 

        中铁十一局数字化和智能化应用成果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铁十一局在数字化、智能化应用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实践成果:

        一是借助业务和财务信息系统的融合应用,每年通过业财融合共享的业务单据数据在60万条以上,实现业务财务监察数据超过3万条,推进业务、财务流程梳理超过500次,提高了管理效率。

        二是研发应用的智慧工地和智能工装系统,提高了工程产品质量,提升了项目施工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部分产品如光伟隧道二衬浇筑系统、智慧盾构系统、智能腕臂机器人等成果获得行业部门 、业主单位和外部单位的一致好评,通过出售产品实现经济效益达8900万元。

        三是借助大数据和AI技术展开大数据中心建设,走上大数据应用之路,借助与外部单位合作研发的算法,挖掘企业内部的大数据价值,初步实现了以企业管控决策指标展示为主的领导驾驶舱,企业内部分包商、分供商、竞争对手画像等功能,为企业管理决策提供了较好的支撑。基于大数据平台的建筑施工企业数字化转型案例入选工信部2021年度大数据试点项目,并获得2021年度贵阳国际数博会十佳案例。

 

        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遇到的难题

        虽然我们在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遇到了一系列新的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不同工程类型、不同地域的标准不一致,影响企业的数字化进程。

        二是企业缺少土木工程和数字化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影响企业数字化的质量。

        三是建筑业与工商业生产经营的差异,使得企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业融合的能力差距大、难度大,无法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能力。

 

        十四五期间的数字化转型规划

        进入“十四五”,我们确定了以深化企业数字化为主路径,打造“数字十一局、智慧十一局”的数字化转型规划。下一步,我们将围绕管理信息系统、智慧工地、智能工装、BIM、大数据等五大内容,从以下四方面实现数字化转型的目标。

        一是大力推进管理信息系统和岗位级工具软件的建设应用,完成跨集团、工程公司、项目和作业层生产经营业务的信息化线上替代,提高生产和管理效率。

        二是智慧工地建设应用大幅提升,智能工装研发应用水平有较高提升,不断提高智能建造的水平。

        三是数据治理体系基本成熟,数据质量满足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要求,基于大数据应用的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四是基于中台理念的技术、数据、业务公共服务体系初步建成,生产经营横到边、纵到底的数字实现端到端打通,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企业数字孪生体系和数据自由流动体系初步建成,企业各级的管控和决策可以充分依赖自由流动的数据,运营管控能力大幅提升。

 

        中铁十一局在数字化转型人才培养及数字化文化构建方面的主要做法是什么?

        数字化转型是涉及到企业各层级的复杂的、长期的、创新性的战略任务,中铁十一局非常重视数字化文化的构建和人才的培养。

        一是作为“一把手”工程大力推进,主要领导亲自研究、统筹部署数字化规划和重大任务,在各类重大会议上对数字化任务进行部署。

        二是作为“系统性”工作整体谋划,邀请外部数字化转型专家到企业给中层以上领导授课,编发数字化转型电子期刊,为企业中层以上领导购买数字化转型理论书籍,加强企业管理层人员在数字化转型理论知识方面的学习。

        三是作为“专业化”要求培养人才梯队,通过组织内部专业人才培训、参与相关项目实践,从外部引进专业人才,提升企业数字化专业人才队伍的能力和数量。

 

        您对行业主管部门加快推进数字化建设有哪些建议?

        中国的建筑企业被全世界称为“基建狂魔”,在建筑技术研究、施工装备、设计施工水平方面都属世界领先水平。但我们也要看到,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国内建筑施工数字化水平仍需要提升,建筑产品的单一性和建筑产业的特殊性,都体现出建筑行业与传统工商业的巨大差异,行业主管部门宜从以下三方面推进数字化建设。

        一是加大企业决策和管理层人员的数字化转型培训,提高对数字化转型的认识,理解什么是数字化转型,为什么要进行数字化转型,如何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二是研究制定符合建筑施工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方案,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引路。

        三是加大引导BIM研发应用力度,BIM是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重要的载体,行业部门应从BIM标准的融合、标准应用平台的建设、建筑项目全生命周期的应用等方面推进BIM的研究应用,解决BIM建设应用各自为政、数据无法融通的难题,为建筑项目数字孪生打基础。

 

        请问您如何看待数字化应用对建筑企业未来发展的影响?

        随着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入推进,未来的工程施工行业格局会有以下三方面的变化:

一是数字化技术将深度嵌入施工组织管理全过程,并将加快推进传统施工组织和生产方式、管理方式创新。

二是“数字化+”将赋能传统建造技术升级,助力企业打造新的核心竞争力。

三是建筑企业必须融入“设计、施工、运营、服务”全产业链的数字化产业生态体系,才有机会获得主营业务增长、新业务拓展与新盈利空间,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来源:思翔工程设计洞察)

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     上海市南昌路47号2号楼2407室     电话:021-53821058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     <沪ICP备19034346号-1>  

您是第:Web Site Counters个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