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专论

Information in字体:   

2014-2018 工作总结和对新一届理事会工作的思考

发表时间:2018-07-09 阅读次数:2640次

 

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第七届理事会(2014年—2018年)工作总结

                            和对新一届理事会工作的思考

——祝波善副会长在第八届第一次会员大会的讲话

各会员单位:

2013年6月25日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第七届理事会选举成立至今已有五年。五年来,我们经历了从党的“十八大”确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进入到党的“十九大”明确以习近平同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思想体系为指导,迈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我们从“十二五”发展规划期间经历了积极应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挑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进入到“十三五”发展规划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我们从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政策措施,到现在确立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需求、实现高质量新发展为目标,坚持“五大文明建设为一体”的发展轨道上。

上海正按照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和发展要求,围绕建设“五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总体目标,全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深化改革进程,提升开放水平,推进长三角区域发展一体化。

当前,世界新技术革命浪潮迭起,世界经济进入大调整大变革大发展时代,全球经济社会发展跌宕起伏,波澜壮阔,在这种国际国内发展形势和背景下,回顾2013-2018年的五年协会工作,思考新的发展,尤显必要和重要。下面,我受协会委托,谨代表协会,将这五年来协会的主要工作向大家做一个总结汇报,对下一届协会工作谈几点想法作为期待和展望。

工作总结

在市社团局的关心指导下,在市科委市科协的支持下,协会以党和政府关于协会工作的系列精神和要求为指南,依靠各副会长单位、全体理事单位以及各会员单位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依靠全体上海咨询人的力量和智慧,按照“为企业服务、为政府服务、为社会服务”的办会宗旨,发挥好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沟通与纽带作用,围绕理事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做了多方面的服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借此,首先向这五年来各会员单位和理事单位对协会的关心、参与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上海咨询业的发展有长足的进步。上海地区的咨询机构在全国性的行业评比中名列前矛,这其中包含着我们协会全体会员和个人的智慧与辛劳,也是我们作为上海咨询人引以为自豪与骄傲。

据统计,2016年上海全市咨询业(规模以上)增加值达到971.76亿元,与2011年相比,平均增长速度为13.2%,比全市GDP平均增长速度7.60%,增长了5.6%百分点,与全市第三产业GDP的平均发展增长速度11.75%高1.45个百分点。上海咨询业对地区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可见一斑。

一、做好协会的制度建设工作

1、积极探索群团改革强化协会为会员单位服务,制定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咨询资质证书发放及管理办法(试行)》,颁发《咨询资质证书》。

2014年七届二次理事会通过的《上海市咨询企业咨询证书管理办法》,经过申请、培训、考核,经审议通过后,发放咨询资质证书。于今已完成了两年试用期,共发放了54家会员单位的咨询资质证书,并于2017年底完成第一次换证工作。

咨询资质证书的发放为缺少相应咨询资质证明的会员单位在招投标工作中提供了资质证明,提高了会员单位在市场竞争中的能力,受到了咨询服务企业的欢迎。

2、设立会长办公会议制度

为加强协会的管理,对协会的重大事项及时有效地协商和决策,经过商议决定设立会长办公会议制度,并在协会七届六次理事会上审议通过。

3、建立咨询专家库为社会提供服务

协会于2016年完成并颁发《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建立一个多功能的专家库,服务于协会的会员单位和满足社会上的需求。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传统的招投标工作有了新的趋势,非政府下达的工程项目,需要有第三方平台提供评标专家,专家库的建立应运而生。专家库是作为第三方的服务平台,为有需求的招投标项目提供评标专家;为项目评审、项目后评估等评审、验收工作,组织专家参加评审;承接项目咨询或研究工作。目前已经为企业提供56个项目的评标专家。现在正在洽谈为地区街道提供城市建设环境等方面的服务工作。

4、完成市委市政府关于协会脱钩试点的任务

根据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上海市行业协会和商会与行政管理机关脱钩第一批试点单位总体方案》(沪委发【2016】20号)文件的要求,在市科委的领导下,完成了协会与市科委脱钩工作。并于2017年与所属地区党委建立了党组织关系。

二、协会近五年获得的奖励与成绩

1、协会于2017年荣获第三届先进社会组织荣誉称号。本次评选是在全市4千多家社团组织中推选出来的120家单位。上海市科委主管的协会仅仅推荐了两家,我们协会有幸是其中之一。

2、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荣获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优秀活动奖》;获(2015~2016年度)上海经济团体联合会上海工业经济联合会荣誉证书(协会工作);获上海市科协上海市继续教育中心颁发的继续教育奖励证书(2项)。、协会连续三年参加编撰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和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编著的《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报告》(白皮书),2017年协会获得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颁发的“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特别贡献奖”。

3、协会在人才培养上有所建树。

针对社会和会员的发展需求,协会开展业务教育和咨询专家、咨询师培训与评审系列活动。

协会通过培训和考评共评审注册咨询专家 87名,咨询师59名。

协会共评出青年咨询精英24名,约占协会历年评出总数的 28.57 %。另有23人获青年咨询精英提名奖,约占获得提名奖总数的29.49%。大部分青年咨询精英和提名奖获得者,先后走上了咨询企业的领导岗位,成为咨询业的领头人,上海咨询业的翘楚。

七届理事会期间,协会共召开青年咨询论坛共2次,共有98人参加论坛,约占参加历年论坛演讲总人数的14.26%。自1998年开创的第一届上海市青年咨询论坛,着力培养青年咨询人员走上讲坛,让青年咨询人员发表创新思想,阐述成功的咨询案例。青年咨询论坛成为奖励有成绩的青年咨询人员,培养一代新人的舞台。

4、协会办公室与会员单位齐心协力,共同完成2018年《上海市咨询行业协会七届五次会员大会》暨协会成立30周年相关纪念活动。

三、发挥协会跨界组织与服务优势,多角度、多层面、多种方式做好为协会会员服务工作,帮助会员及时知晓政府相关政策信息和了解形势、促进会员单位之间的实务经验交流、帮助会员拓宽知识视野、提升咨询人员工作技能

1、 发挥好企业和政府与社会之间的桥梁作用,为会员单位提供了解政府政策的机会,为企业开拓服务社会的机会和服务渠道。

组织会员单位参加市科协组织的《科创中心建设22条政策解读》系列讲座;《信息技术讲座》;《社会团体组织管理和建设的新精神、新要求和新做法》讲座;《团体标准化工作的探索》培训等。

协助中国科技咨询协会举办“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并积极向有关单位推介协会会员单位的新技术、新服务,主动融入到创新发展的浪潮中。

组织会员单位参加由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与上海市经济团体联联合举办的“企业对接政府扶植政策”的专题报告会。

2、每年举办4-5场各类专题讲座、报告会和业务培训,开拓会员知识视野,提升会员咨询技能。

协会举办“互联网+时代商业模式”报告会,加深会员单位同仁、咨询专家、咨询师对互联网思维的认识。邀请上海图书馆上海市科技情报研究所多名专家作“商业竞争情报的由来与发展”、《新一轮产业与科技革命的机遇与挑战——全球价值链视角》、《大数据时代的情报融合方法和工具》专题报告,提升业务能力。组织会员单位参加上海市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和经济团体联合会等联合会组织的讲座,如《世界新产业革命的中国战略》、《香港管理咨询行业及人才服务行业》专场、《经济形势双月谈》等,了解经济形势;联合兄弟协会共同邀请中联部研究员俞邃,国防大学陈晓和教授等就当前世界热点问题,为会员单位的咨询专家和咨询师们举办了多场国际与国防的报告会。

针对许多会员单位的员工有申报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需要,协会特聘请上海科技人才开发交流中心专家来协会做《2016年职称申报指南》辅导报告。邀请业内专家陈积芳做了“阿尔法对围棋高手的胜利对咨询业的启迪”的主旨演讲。邀请南京敏捷企业管理研究所所长张晓东博士作为主讲嘉宾,就《咨询业的发展与变革的思考》开展思维培训。

3、做好协会的信息沟通与信息服务工作

协会克服多重困难,《上海咨询信息》于2015年取得《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内部资料准印证》,《上海咨询信息》得以顺利发行。并利用互联网技术以电子期刊形式向会员单位、注册咨询专家和注册咨询师发行。

截至到2018年6月,协会网站发布通知公告150条、行业资讯354条、咨询专论361篇、培训信息160条、政策法规65条、咨询案例16个。访问量到目前为止共56444次(自2010年建网开始)。

七届理事会期间《上海咨询信息》杂志共发行60期(24页/每期),每期发行700~800册。为会员单位及相关部门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及论文,并用于对外的交流。

四、积极开展跨地区同行业合作交流活动,为会员单位营造合作服务机会

在七届理事会期间组织二次出访活动和多次接待外省市咨询业同行来沪访问工作。接待过深圳、重庆、山西和陕西省市和地区的来访。组织会员单位前往湖南省咨询业协会学习交流,双方就“一带一路”形势发展和“互联网+”对咨询业的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分析;

2016年协会与深圳市管理咨询行业协会共同签署〈中国首席咨询网〉战略合作协议,旨在通过这个平台,开展多方位的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合作格局;

2017年底协会组织26家单位共 36人到浙江平湖参加“上海平湖科技金融合作交流会”。此次活动旨在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积极探索科技项目如何结合金融服务,提升科技创新、技术服务的可靠性和成功率。平湖市市委副书记、副市长等有关党政领导、政府职能部门和各乡镇领导共计30多人出席了会议。

2017年为探索与国际咨询业同行交流,协会邀请德国TINC INTERNATION GmbH 咨询公司为会员单位介绍了中国中小企业与德国企业合作中的敏感点,以及通过个哪些措施可以促进与德国企业的成功合作;还接待了重庆市咨询业研究院、山东蒙阴县发改委咨询业发展调研组。

2018年协会接待了国家科技部科技咨询协会秘书长一行、山西发改委,进行了当前形势下咨询协会如何再有担当,多做贡献等话题交流。

五、协会协会收支情况正常(另行公布)

各位会员:回顾过去,成绩来之不易,创造的业绩是每个会员单位努力的结果,凝聚着各位的汗水和智慧,协会的荣誉是大家支持的结果,离不开全体理事和会员单位的支持,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协会,再次向各理事单位和全体会员取得的业绩表示敬意和祝贺,向大家对协会工作的参与和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

正如大家所知,咨询业是一个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多种学科的综合性的提供智力服务的高端服务行业。在当前全球进入新一轮科技创新和产业革命的浪潮中,随着新一代计算机和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生态技术的新发展和集成融合,新产业、新业态、新工艺、新金融、新管理、新服务不断涌现,催生了当前咨询业发展的许多新特点,如平台型咨询公司(联盟)已经形成:出现了规划建设咨询与资金相结合、咨询评估业务与投资业务结合、管理咨询与培训结合的新的多功能的咨询服务模式;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尤其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对管理咨询企业经营带来颠覆性的变革等等。这些新情况在对咨询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挑战的同时,对协会的各项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并成为摆在协会服务工作中亟待破解的难题。

党的“十九大”向世界宣示,我国进入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时代党和国家制定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为咨询从业者指出了新的奋斗目标,新技术革命浪潮为咨询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技术进步要求,我国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五个文明”一体化发展要求、国家“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大战略的实施、上海肩负的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目标、都对上海咨询业的发展和咨询人的工作提出了全新的要求,使上海咨询人面临发展中的新挑战。

在过去近五年里,虽然我们依据章程和理事会通过的决议,做了不少工作,但对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任务新目标和新时代深化改革、做好服务的新要求、对照会员单位对协会的新期盼相比、与其他相关协会的工作水平与发展状况相比较,我们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与不足,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社会组织建设要求还任重而道远。

如何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工作;如何在助推上海经济社会新发展的进程中更好地发挥自身应有的服务功能和社会作用;如何在推进各项服务工作的同时、尽快形成协会目身可持续发展能力;如何对协会服务会员单位的能力和服务社会的能量与能级加以提升,以利更好地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满足会员单位、政府和社会的多元化服务需求等,不仅是我们自身存在的问题,更是协会需要应对和解决的新挑战。

对做好下一届协会工作的建议

如果说,咨询人是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问题的诊疗者,那么,咨询业就是社会经济发展的脉搏。把握社会经济的脉象要有明锐的观察力,确诊社会经济问题需要丰富的知识资本和思维力,咨询人给社会经济问题开好药方,更需要有明晰的判断力和高度的责任心。

为此,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给现代咨询业发展带来的新使命、和对协会组织建设提出的新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府提出的加快推进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五个中心”建设、着力构筑上海发展的战略优势,全力助推参与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加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学习中央及市委市府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建设和管理的一系列政策法规,根据市社团局的要求,通过履行行业服务、行业自律、行业协调和行业桥梁职责,围绕转变服务方式和提升服务管理水平这一工作目标,积极探索符合本行业特点的服务机制和服务方式,提升“三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近一步发挥好联系会员单位与政府的纽带、桥梁、窗口和平台作用。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面对新形势和发展新要求,我们要通过认真加强学习和领会党对关于在新形势下加强社会组织的建设和管理的一系列政策精神,加强党建工作,并落实到协会的组织建设与制度规章建设之中,以确保协会的持续稳定运行和蓬勃健康发展。

面对新问题和新挑战,我们要以完善服务组织体系、创新智库服务功能、增强服务企业纽带、开拓国际合作服务、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为下一届理事会工作重心,不仅要在推进协会组织的“职业化、专业化、社会化、年轻化”方面亟需有新的举措,而且亟待围绕完善协会的管理与服务功能建设、加强专委会和智库建设,开发协会信息化服务会员的功能等方面,着力做好如下几项主要工作:

协会行业管理和服务机构对宏观政策、市场信息、运行态势、技术创新知识的理解和掌握需要加强学习,提升理解能力;协会办公室对企业和政府的服务功能需要创新、对企业服务的组织协调能力需要完善;协会管理服务人员对媒体宣传、国际合作等联系沟通服务知识和能力需要加强;对企业的联系和诉求解决的方法和服务途径需要改进优化等。

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团结奋进,在全体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推动协会各项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创“上海咨询人”品牌,为促进上海咨询业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     上海市南昌路47号2号楼2407室     电话:021-53821058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     <沪ICP备19034346号-1>  

您是第:Web Site Counters个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