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专论

Information in字体:   

项目化助推创业创新转型升级

发表时间:2018-06-20 阅读次数:1294次

韩连胜

一、现代企业创新创业的特点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全球化竞争的加速,现代企业不仅要应对日益复杂的经济形势,也要面对来自国内外同行业的竞争。尤其是供给侧改革的提出,国家的经济结构出现了重大调整,对习惯于以满足市场需求为主要竞争手段的企业而言,更是措手不及的挑战。在新的经济环境之中,企业已经积累的传统优势正在逐渐消逝,如何把握经济发展的潮流,用战略的眼光审视企业自身发展的有利因素和不利条件,通过创新创业,推动企业自身发展,在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是现代企业重要的生存法则。

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但目前创新日渐艰难。创新是企业应对日益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响应市场变化的重要手段之一,同时也是企业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创新的根本意义就是勇于突破企业的自身局限,革除不合时宜的旧体制、旧办法,在现有的条件下,创造更多适应市场需要地新体制、新举措,走在时代潮流的前面,赢得激烈的市场竞争。无论是船小好调头的小型公司,亦或是管理规范的大型企业,在经济形势瞬息万变的现代社会中,创新都愈加困难。

创业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新常态,但成功创业却越来越难。创业是现代企业响应市场变化的另一重要手段。对于现代企业而言,创业有两层基本含义,即首次创业与再次创业。首次创业是无任何企业经营管理经验,凭借自身的资源、能力、人脉等,依托于某个创意,第一次进行企业经营管理;再次创业是指依托于现有企业资源,在现有业务基础之上,开辟新业务领域,组建新企业,以抵制市场的动荡所带来的不利影响。无论是首次创业,亦或是再次创业,置身于信息光速传播、模式迅速复制、经济瞬息万变的当今时代,创业都愈发艰难。

 

二、项目化助推企业创业转型

现代企业持续创业难的局面,对于企业经营与管理方式都提出了新的挑战。企业亟需寻找能够塑造企业创业氛围,提供创业支撑的经营管理方式。项目化经营以项目为牵引,以企业为中心,从供应商、企业与客户全生产链的角度,对企业经营模式进行剖析,为企业持续创业提供了模式支撑与动力支持。企业项目化经营模式转型如图1所示。

 

 

1 企业项目化经营模式转型图

企业持续创业的过程,是不断开拓盈利性的项目型业务的过程,在此过程中,企业应保证自身创业管理的高效性与系统性,同时确保供应商提供产品的采购便捷性与价格合理性,客户获得产品的同时感受到服务的价值性与供应的稀缺性。

1.企业转型之本——供应商

供应商作为企业创业的重要资源支撑与合作伙伴,是企业创业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供应商的选择,应该按照其所提供的产品采购是否便捷与价格是否合理为原则。

1)获取便捷性

获取便捷性是指供应商所提供的产品,能保证企业在需要的时间、需要的地点、以需要的形式获得。

2)成本竞争性

成本竞争性是指供应商所提供的产品应该是性价比在同类产品中最高的。创业企业的资金链是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保障,寻找适合的供应商,是企业资金合理运用的表现。

2.企业转型之基——企业

就企业自身管理而言,实现持续创业,需要企业高效与系统的管理作为支撑,保证企业能够在创业领域获得管理优势。

1)管理高效性

管理高效性是企业创业的重要保证之一。从长远发展来看,企业内部管理对企业的促进作用非常明显,多数企业的成功,都离不开狠抓内部管理从而实现业绩的突破。创业企业要想实现快速发展,必须要向管理要效益。

2)管理系统性

管理系统性是企业创业的另一重要保证。信息化时代下,企业中的任何活动都变得越来越透明,管理模式的复制也变得越来越容易。创业企业想要保持自身的竞争优势,必须使自身的管理模式形成完整的系统,确保每一模块或阶段的管理实质具有活动的独立性与管理的连续性,使竞争者无法轻易复制自身的创业管理模式,从而设置竞争壁垒,保证自身的效益。

3.企业转型之果——客户

客户是创业企业产品与服务的最终使用者,也是决定创业企业能否在市场立足的重要因素。客户所感知到的服务的价值性与供应的稀缺性,是创业企业重要的竞争优势之一。

1)服务价值性

服务的价值性,是产品所能带给客户的价值。一般而言,客户所能感知到的产品或服务的价值性,主要体现在产品的使用价值以及获得产品过程中的服务体验。而对于创业企业而言,企业长久的生存之道,是在为客户提供以上产品的价值外,还应注重产品的商业价值、科技价值与文化价值,保证企业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对社会发展有所助益。

2)供应稀缺性

供应的稀缺性是指企业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是市场上所缺少的、客户所需要的,才能保证企业的竞争优势。

企业持续创业转型,是决定企业生存至关重要的因素。以企业为中心的项目化经营,从创业的角度,对企业应该选择何种供应商,为客户提供何种产品与服务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同时也助推了不同行业的企业进行了创业转型。

以交通运输为主营业务的内蒙古星火运输集团,运用项目化经营与管理理念,在常规运营中探索创新项目,将集团中的企业按照经营时间划分为项目化起步、项目化修正与项目化改造三大项目化平台。2014年集团旗下以项目化起步的星圣草业的正式成立,标志着星火集团正式进军种植业。依托项目化管理手段,星圣草业仅1年即取得同行业5年的成果。随着项目化手段应用的不断深入,星圣草业的业务轨迹也逐渐覆盖畜牧业与生鲜制品,成功的实现了产业链的前后端延伸与创业转型。

以铁路勘察设计为主要工作职能的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在面临勘察设计市场红利越来越少的难题下,引入项目化经营模式,从单纯的勘察设计业务,逐渐向EPC总承包进行战略转型,并成功承担大型EPC业务。

三、项目化助力企业管理创新

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或进行创业转型,另辟业务蹊径,以应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经济环境;或进行管理创新升级,向管理要效益,以满足不断发展的需求。项目化管理,从企业整体管理视角,响应当今社会项目化发展趋势,为追求达到持续、稳定、健康这一最佳发展状态,而将管理思想、组织、方法和工具统一进行管理,从而形成的领先、科学、系统的管理方式,为企业管理创新升级提供管理支撑。

经过多年的企业项目化理论研究与实践经验,作者在对企业项目化管理范式的框架进行提炼总结之后,凭借多年的企业管理咨询实践经验,对框架进行了不断的修改与完善,目前所形成的企业项目化管理范式框架对于企业有领先性指导的作用。企业项目化管理范式,由3个层级、5个领域、22个模块组成,具体框架图如图2所示。

 

 

2 企业项目化管理范式框架图

任何的企业,都处在特定的行业环境之中,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的同时,也要不断迎接来自竞争对手的挑战,从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脱颖而出,深挖竞争优势,探求利益点,因此既能应对环境挑战,又能落地实操的企业项目化管理,成为企业管理创新必不可少的助力。而企业项目化管理范式的框架,是企业项目化管理得以落地实施的重要基础,同时也是企业项目化管理的精髓所在。

项目化助推企业管理创新,主要体现在管理的各领域与模块的升级以及整个管理范式系统的升级。

1.领域模块升级

企业项目化管理范式,对处于不同生命阶段的企业所应关注的管理重点进行了阐述。当企业处于创业发展时期,其内部活动均围绕创业项目进行,主要进行项目管理领域中单项目管理模块的升级。当创业已经基本成功,企业中的活动逐渐增多,创业项目也逐渐向常规的运营活动转化企业进入持续发展阶段。

持续发展的企业,应该进行管理领域的拓展与管理模块的升级,将项目管理工作,拓展到一个有机联系的五大领域,以解决企业持续发展中的两大难题:做强做大。围绕企业项目化管理系统的构建,企业可从企业项目化管理战略、项目、运营、组织和人员五个领域,深入研讨企业项目化管理在操作层面的管理范围、目标、内容、方法和工具,以及各领域之间的相互关系,最终建立起以企业项目化战略管理为导向、以项目管理为核心、以运营管理为基础、以组织管理为保障、以人员管理为支撑的企业项目化管理操作系统,形成可外在显现的有利于创造卓越成效的企业管理操作能力。

2.管理系统升级

为实现企业的永续发展,就必须进行企业项目化管理的系统升级,以解决企业永续发展的两大核心难题:做优做久。

企业项目化管理的系统升级是一个层级演进的过程,具有双向性。首先,将企业所积累的操作层级的经验与实践性的规律性成果上升为知识,再将知识性的提升性成果上升为思想。另外,在企业项目化思想的引导下,丰富项目化知识,在项目化知识的指导下,强化项目化实践,为企业操作层级的各领域与模块提供指导。

当今,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项目化管理对于企业应对复杂环境、整合自身系统的重要作用,同时也在应用企业项目化管理创新升级的过程中获得诸多收益。例如天士力医药集团,2001年引入项目化管理,实行全员项目化,十余年的发展轨迹中,营业额连翻几倍,临床研究等获得数项大奖;天津电建,引入项目化管理体系,建设能力实现数倍增长,从行业第五一跃成为行业第一;引入项目化管理的新型铁路客站建设管理体系,支撑全国铁路客站建设进入世界瞩目的黄金期。

项目化经营与管理,已经成为当今企业创新创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助力,其深化研究,将为企业的继续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奠定基础。

作者简介:

韩连胜 天津市道特企业管理咨询有限总经理、南开大学博士。

 

 

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     上海市南昌路47号2号楼2407室     电话:021-53821058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     <沪ICP备19034346号-1>  

您是第:Web Site Counters个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