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专论

Information in字体:   

新全球化 超越修辞

发表时间:2017-07-14 阅读次数:1392次

 

波士顿公司Arindam Bhattacharya, Dinesh K

全球化应该在退缩。

   对以下的两个事实如何看?一方面自2005年以来,每年跨越国界的旅客人数已增加了约一半,达到12亿人。使用互联网+的人数已经从90万人增加到超过30亿。到2020年,他们的排名预计将超过40亿,而连接的数字设备的数量预计将增加三倍,达到近210亿。全球数据流量在过去十年爆炸了十倍,达到每秒20,000千兆比特,预计到2020年将翻一番。

已经学会如何在这个日益相连的世界中挖掘市场的公司以惊人的速度建立了大型全球企业。考虑到Uber在短短六年内已经渗透到80多个国家,而增强型现实游戏“神奇宝贝Go”则在近150个国家进行推出,并在发布后六个月内创造了近10亿美元的收入,展示了全球化数字火箭助推器。

然而另一方面,受欢迎的新闻界,公司董事会和许多晚餐桌上的主导地缘政治叙事则在于不断增长民族主义,保护主义和失业以及全球收益分配日益不平等引起的社会反弹。英国正在退出欧盟,以及美国新政府和几个欧洲政党所表达的贸易立场,表明全球化正在退缩。

这两个非常不同的全球化叙述中哪一个是正确的?答案是两个。虽然世界在政治和物理上越来越分散化,但客户,设备,服务,流程和业务不断地以数字方式进行整合。经济民族主义和数字一体化的同步发展,正在重新定义了经济,商业和政治框架,从而形成了我们对过去半个世纪的全球化理解,开创了一个全新的模式。如果撤退叙述是唯一通知您的全球战略的叙述,那么您就有可能无法认识到一些最重要的增长机会和商业模式的根本转变。

随着全球经济增长的步伐放缓,捕获这些机会将变得越来越重要。20世纪60年代,全球GDP增长率高达6%。此后,由于没有贸易乘数效应,全球贸易增长速度超过全球GDP,因此已经冷却至3%至3.5%左右,并可能在短期至中期内保持在该水平。经过四十年的快速扩张,全球贸易增长已经放缓了十年。

那么,新的全球化呢?企业应如何应对?

旧的全球化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长期以来我们对全球化观点的经济、商业和政治模式。

旧经济模式 在以前的全球化阶段,一个国家或一群国家成为一个经济“极点”,如十九世纪末的英国和其他海洋大国;二战以后的美国;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二十世纪初的中国。这些极点贡献了全球GDP增长的20%至25%,主要是由于贸易不断增加的乘数效应。在全球化的现阶段,新兴市场的增长率高于发达经济体。

旧商业模式。预计商业将通过跨国公司的全球供应链通过货物和资本的跨境流动在全球进行整合。整合水平各不相同; 汽车和电子行业最高。

旧政治模式。全球共享的“游戏规则”由受到发达经济体强烈影响的世界贸易组织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实行和执行。全球经济增长和自由贸易优先于政治,多边主义优于民族主义压力。

不断变化的地缘政治背景以及数字技术对商业模式的影响,使人们对全球化的理解产生疑问。我们看到正在进行的四个主要的地缘政治变化。

首先,保护主义正在增长。自2009年以来,美国,俄罗斯和印度各自引入了超过500种歧视性贸易措施。“全球贸易警报”报告说,仅在2016年就有500多种歧视性措施,全球仅引入了300项自由化措施。第二,多边机构建立和执行共同规则的能力似乎在减弱。基于国家利益的双边协议优先于多边主义。第三,西方国家在提供全球资本的多边金融机构中的主导作用似乎随着新兴金融机构的出现而下降,如中国支持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新开发银行。第四,国家资本主义正在上升:例子包括国有企业和主权财富基金日益增长的经济作用,以及政府对国内工业的直接支持。金融市场研究公司Preqin称,主权财富基金现在管理价值7.3万亿美元的投资组合,而封闭式私人基金管理的资产4.2万亿美元。

世界经济的结构性变化同样深入人心,数字化已经开始。我们看到工作中有三种力量:

工业4.0除了提高生产力高达30%,降低劳动力成本之外,先进的数字制造系统可以让企业改变其全球生产和交付足迹,使其更可靠地运营更接近客户的更小,更灵活的设施而不是在劳动力成本低的国家的大型工厂内集中生产。

数字平台。通用电气,Predix平台等传统公司以及Uber,Airbnb以及印度Flipkart等相关新兴企业通过其本地合作伙伴的信息技术平台和生态系统正在进入无国界的全球市场。在2012年至2015年期间,一些平台型企业的增长速度超过了100%,而成熟的跨国公司则以单位数增长。

数字服务。数字技术和平台的进步使得跨境数字服务的快速发展,如在线旅游预订,娱乐场所和资产绩效改善服务。新的增值服务正在成为传统企业价值和收入增长的关键因素。

新框架提出新问题

这些地缘政治和数字化的转变在一起重新定义了旧的全球化框架的经济,商业和政治模式产生了非常不同的范式。

新经济模式。全球经济正在分散和多极化,更多的国家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在新兴市场中,经济增长率,发展模式以及增长的主要来源 - 如制造业,服务业和消费 - 是分歧的。至少在短期至中期内,商品贸易的平稳增长将继续转化为全球GDP的较低增长。

新商业模式。由于保护主义的上升,全球制造成本的转变以及工业4.0技术的经济性,贸易,特别是商品贸易和跨境投资的增长正在放缓,企业必须找到全球增长的新动力。这些力量也是全球供应链的下放,而数字化服务和平台的增长正在整合许多部门的企业和经营的生态系统。

新政治模式。随着世界最大的经济大国的影响下降,民族主义和政治利益在全球共同的经济目标上占优势。政策法规的突然变化正在成为新常态。然而,各国仍然有潜力合作解决诸如网络安全,国际恐怖主义和避税地等跨国问题。

这种激进的经济,商业和政治分散化和数字整合的新模式正在重写游戏规则和全球竞争对手的获胜作品。全球公司现在必须重新审视三个基本的战略问题。

我们在新环境中如何以及在哪里找到全球机遇,新兴经济体的全球经济增长和经济分歧,相对缓慢吗?

在全球经济中生产和提供商品以及服务方面最有效的经济和物理在于供应链方面,是以数字方式整合?

什么组织管理理念和模式将有助于我们在新的全球化中取得成功?

我们将深入研究公司如何在随后的出版物中解决这些问题。这里我们介绍一些关键的含义。

寻找新的增长机遇

鉴于不断变化的经济模式,以人均收入和市场渗透率为基础评估市场的传统做法需要让位于更细微的方法。我们看到在这个新阶段确定全球增长机会的四个必要条件。

以不同的方式来优先考虑国家。作为一个集团,到2031年,十个最大的新兴市场正在赶超七大经济体的GDP总量。但巴西,中国,印度,尼日利亚和俄罗斯等一些市场的增长路径已经分歧为全球商品价格下跌,经济管理差异和制造成本结构转变的结果。然而,这些国家的成功仍然是势在必行。

要认识机遇,人们必须超越一线宏观经济统计,如GDP和人均收入。即使在许多缓慢增长的经济体中,某些商品和服务以及适合商业模式的公司也有丰富的增长空间。即使巴西的经济绊脚石,例如美国药店连锁企业CVS正在扩大,以应对消费者对现代零售店的需求。新兴市场正在进行深刻的结构性变革,例如从制造业出口转向服务业,以个人消费为主要经济驱动力,也可能带来新的机遇。而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放缓,例如,全球消费者消费阶层消费者对高档咖啡的强劲需求正在推动星巴克迅速扩张。

确定新的热点,考虑增长机会的大小和各经济体的变化速度。例如,即使是两国的人均收入相比,阿根廷的困难阿拉伯国家也许比智利经济更稳定的邻国智利市场更有希望,因为它们的需求和潜力大大增加。

瞄准新的无边界部分。消费者,设备和机器的数字连接性的上升正在创造超越国家边界的细分市场。而全球数字平台的增长使企业能够针对这些细分市场,而不需要在多个国家进行大规模运营。国际游客和商务旅客代表着一个这样的全球无边界市场。例如,中国支付宝正在通过针对该国快速增长的海外旅客市场,建立全球业务,海外旅客使用移动支付平台作为100多个国家百货商店和零售连锁店信用卡的替代品。

转向服务和解决方案。在许多市场中,公司出售实体商品是不可行的,因为单位成本转化为对潜在客户来说过高的价格,或者因为需求太低而无法为供应链投入大量资金来服务于这些市场。在这种情况下,提供增值服务和端到端解决方案的业务模式往往更成功。将基于产品的模型转变为基于服务的模式降低了产品每次使用的成本,从而开辟了以前不可用的客户群。例如,印度的Trringo正在为农民无力承担购买价格的农民建造一个重要的商业租赁农业设备。

转向服务还可以帮助企业挖掘现有市场的潜在需求。医疗器械供应商告诉我们,其针对医院的“性价比”解决方案的增长速度是CT扫描仪产品销售的两倍。该公司提供设备,技术人员和诊断费用,其费用基于结果,例如一定比例的阳性诊断。即使在需求低的市场,公司也可以通过利用全球平台和合作伙伴关系来提供服务来实现增长。这样的产品可以放大,资产投资很少。许多电子商务聚合者已经使用这种模式来吸引农村消费者。

为风险和监管挑战的市场开发新模式。风险正在成为新常态,所以企业必须善于处理。公司越来越必须能够在地方层面开发新的商业模式,以适应突然的监管转移,不断变化的经济状况和其他风险。

建立新的全球足迹

全球化的新模式将使企业能够改变其全球生产和交付的足迹。历史上,公司通过大型设施和综合供应链实现规模化和降低成本,建立了竞争优势。大多数公司都专注于在国外市场上销售实体商品,并通过监督运营和价值链的大型中央总部的跨国公司管理其全球业务。

全球和当地足迹之间的平衡正在发生变化。作为回应,公司应考虑以下行动。

探索多地方制造。先进制造技术的保护主义和成本下降的结合正在酝酿全球制造业的结构性变化。在旧的全球化范式下,在全球低成本经济和船舶货物中建造一个或几个大批量的生产设备是有经济意义的。现在,更多的公司正在多个靠近消费者的地方制造产品或建造工厂。提高关税和边境税的前景在某种程度上是促使企业在其服务经济中创造更多的价值。同时,更大的连接性和工业 4.0制造系统,如3D打印,先进机器人和数字化工厂管理, 正在通过使按照当地的口味和需求量身打造的小批量产品更便宜,更可行,从而重新定义规模经济。这些原因是阿迪达斯表示,通过在低成本经济体的几个大型工厂进行数十年的集中生产,将制造业转移到全球更多的地方。

考虑全球本地服务交付。为了从高技能,能力主导的功能中捕获规模效益,公司将考虑从少数几个卓越中心为全球提供一些服务。为了遵守规定,满足特定的市场需求,或确保有效的最后交货,公司必须探索结合全球和本地能力的模式。平衡将因行业而异。例如,飞利浦与非政府组织成像世界以及肯尼亚和乌干达政府合作,提供具有成本效益的易于使用的远程医疗服务,例如在偏远医院和诊所进行超声检查,从专门设计的设备传输到云端 该合作伙伴关系将全球诊断和分析功能与当地筛查服务相结合。

建立全球平台和当地合作伙伴的生态系统。通过全球信息技术平台和当地公司之间的合作,以最低的成本实现全球数字化连接市场的一个有力途径。例如,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Xiaomi通过与亚马逊和Flipkart等电子商务公司的合作,实现了设备销售的快速增长。

组织新的全球化

全球化下一阶段更多的数字整合以及经济、物质和地缘政治差异对20世纪发展的跨国企业的结构具有深远的影响。

21世纪的全球组织需要考虑三个根本性的变化。

锐化客户关注。随着公司为越来越多的数字化连接的买家提供越来越多的服务和解决方案,与客户的关系将不仅仅是交易。作为全球工业产品公司的首席战略官员指出,为了从销售运输设备转向提供移动解决方案,“我们的整个销售组织将需要更加以客户为中心,了解客户的需求 - 而不仅仅是为了设备和升级而且还可用于实时维护和平台解决方案。“由于许多全球性公司建立了跨越产品的服务和解决方案业务,因此可以将利润和损失责任从产品业务部门转移到拥有客户关系的业务部门。

下放任务和决策权。功能区域和产品组合的全球和区域管理控制层面的传统矩阵模型正在被更加灵活和分散的结构所取代,这些结构赋予个别市场管理团队权力。为本地客户提供服务,响应不断增长的监管和经济民族主义,利用当地资本,需要企业加强本地业务。决策权也可能要下放权力。在这种环境下,全球组织将通过使用数字技术交换信息和维护全球标准,日益实现规模化。“技术现在正在实现地方一级的实时数据收集,消除了对区域和矩阵监督层的需求,

集中选择全局功能。计算和数字技术的更大的连接和进步也使得公司能够将一些关键功能集中在一个单一的全球团队运营的位置。这些团队可能位于总部或公司具有最大能力的地方。一个例子是临床诊断。我们所提供的领先医疗服务提供商的全球分析团队利用大量的数据来提供断层扫描的诊断,这些扫描比现场大多数医师更为准确。产品设计和营销是其他功能可以变得更加集中,因为数据在本地收集,然后通过数字平台发送,在一个位置由一个团队进行分析,然后利用这些见解开发解决方案。

浏览新世界

当然,全球化新模式的出现并不意味着与世界接轨的旧方式将突然变得无关紧要。前一波的全球化已经被一些危机所阻止,但随后又被新技术所重新定义。每一次,全球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大。当前这个时代没有什么不同。

新的全球经济的精确轮廓尚未定义,因为我们处于这个时代的早期阶段。然而,我们确实认为,成功吸引世界的旧方法不会为持续增长提供最佳机会。新的全球化也需要新的指标。跟踪物流、货币和人员的跨境流动而不是跟踪消费者、社区、设备和机器,而且监控数据和想法的流动变得越来越重要。能够认识潜在转变,识别新机遇,适应变化的公司将在这个新世界中抢占强大的竞争优势。

(来源:《波士顿官网》)

 

 

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     上海市南昌路47号2号楼2407室     电话:021-53821058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     <沪ICP备19034346号-1>  

您是第:Web Site Counters个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