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Industry consulting字体:   

《节能建筑研讨会》在上海云南大厦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22-12-28 阅读次数:579次

       2022 年 11 月 25 日,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协会举办的2022 年度学术项目由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和上海市普陀区建筑工程学会共同主持的《节能建筑研讨会》在上海云南大厦云采多功能会议厅隆重召开。

       会议特邀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程永洲、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德利两位嘉宾到会做了发言。上海市普陀区制冷工程学会理事长张盟杰、上海市普陀区建筑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法人代表夏德明等出席会议。邀请了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绿色建筑学科带头人宋德萱教授和上海新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建锋博士二位专家进行演讲,由上海市普陀区建筑工程学会理事长兼上海市咨询业副会长吕志慧主持会议。

  

       程永洲和郭德利两位嘉宾代表先后进行致辞,感谢会议组织者辛勤的付出,这次举办有关节能建筑的研讨会,是响应党的二十大号召,加快发展绿色转型。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二十大会议中提出的五项任务中的重要一项,本次会议主题紧贴二十大会议精神,充分体现了协会工作紧跟当前形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切实符合了目前绿色发展的方向;根据上海市科协提出的市区二级协会联动,共同推进学术交流活动开展的要求,近几年中,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与普陀区科协普陀建筑工程学会已经多次联动,推动咨询与建筑的学术交流活动取得一定成效;通过专家研讨会的形式,各会员单位相互探讨,思想碰撞,共同为绿色低碳发展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的20家会员单位近30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宋德萱教授以《节能建筑:迈向零能耗》为题,从节能建筑的定义、节能建筑的做法、案例研究、从节能建筑到零耗能建筑和节能与零能耗建筑的研究与思考等五个方面,解读了零能耗建筑强调以气候适宜性和性能目标为导向,本质是结合地域性气候特征、使用行为,以被动式节能技术为主,结合主动式技术,使建筑达到最大的建筑能效,并分享了国内外节能建筑的典型案例,对节能建筑的未来进行了思考。

       王建锋博士以《形式追随气候—节能建筑的立面造型设计》为题,通过节能建筑与节能建筑设计、传统建筑的节能设计和现代节能建筑的立面造型设计等三个方面阐述了节能建筑设计的要点以及发展历程,并强调了建筑师们不能仅痴迷于对风格和形象的追求,而是要主动去研究真正可持续和节能的建筑,同时还要更多地去考虑建筑的全生命周期的使用情况。

       提问环节,参与会议的各位学会和协会代表与专家们积极互动,提出问题,专家们热情地解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下午,各协会和学会代表们参观了位于松江区松汇东路 327 号云间粮仓文创园。云间粮仓原为上世纪 50 年代至90年代陆续建造的粮食仓库及工厂,保留着特殊的历史文化记忆。云间粮仓改造工程遵循修旧如旧原则,既保留了历史痕迹的同时,引入现代生活元素,让老建筑重焕新活力,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实现了园区、社区、街区、景区、校区五区联动,成为松江乃至上海的网红地标。

       代表们对云间粮仓的绿色低碳旧房改造表达了浓厚的兴趣,驻足停留,咨询探究,更希望在上海市中心城旧区改造项目中应对历史风貌和文化保护传承以及城市更新方面可以借鉴。

       各代表们纷纷表示此次研讨和参观活动增加了对节能建筑的感性认识,开阔了眼界,建议协会多举办类似活动,为实现绿色低碳建筑发展提供新的思路。

                                                       (刘云忠 周琪)

 

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     上海市南昌路47号2号楼2407室     电话:021-53821058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     <沪ICP备19034346号-1>  

您是第:Web Site Counters个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