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Industry consulting字体:   

上海城乡建筑设计院BIM应用项目介绍交流会

发表时间:2022-09-28 阅读次数:596次

       为增强会员单位对BIM技术在工程中的应用有更深了解,在协会副会长、中船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吕志慧的安排下,受城乡设计院张维副院长邀请,于2022年9月23日下午组织了部分工程咨询、管理咨询会员单位来到城乡建筑设计院进行座谈交流。张维副院长和BIM设计中心技术负责人丁杨兵高级工程师热情接待了协会及12家会员单位的19位代表。

       会议首先由张维副院长对上海城乡建筑设计院作了简单介绍。该院历史悠久,综合设计能力强,可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菜单式综合设计咨询服务。设计院成立于上世纪70年代,属建设部首批批准的综合性甲级设计院。拥有规划、建筑、人防、智能化、幕墙、室内装饰等多项设计资质。近300人的团队中,建筑、结构、设备及机电安装等专业齐全,员工平均年龄35岁,是一支战斗能力强悍的设计团队。

       伴随数字化的变革与智能化时代的到来,以BIM技术作为数字化载体,建筑业也逐渐从原来的“二元世界”进入到“三元世界”。上海城乡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在设计行业率先应用BIM技术,从2010年开始参与迪斯尼整个设计过程,使用三维设计和施工指导,借助外力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15年《上海迪士尼乐园入口片区》获得BIM应用“创新杯”特等奖,之后城乡建筑设计院将BIM技术应用于国内诸多项目中。

       随后,BIM设计中心技术负责人丁杨兵高级工程师,就BIM设计的住宅、商业办公、室内及改造和文旅四大类项目的特点做了简单介绍。以松江南站动迁安置房项目(保障房)全过程BIM应用作为案例,从前期策划BIM应用方案编制、方案设计、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直至施工实施阶段,对其经济效益分析,成效明显:通过使用BIM技术和多维度的管理手段,提高深化设计图纸的质量,减少图纸中错漏、碰撞的发生,辅助工程施工管理;同时应用BIM技术,建立完整的工程模型和数据库;BIM技术的可视化、协调性、模拟性、优化性、数据性等功能,促进建筑业生产方式的转变;运用BIM技术从源头上提高设计水平、把控细节,对关键环节精准算量,减少材料的浪费,有效控制成本;依托BIM中心文件协同,实现项目多专业多团队同步工作;建立积累标准化三维数据库,为批量化应用提高设计效率。

       BIM正向设计的优点不言而喻,但是,目前BIM在设计行业中仍普遍存在的困难。参会人员对主持人提出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建言献策。如:BIM人才培养难,传统常规设计师专业性强,而BIM人才要求多元化,建议让有经验的设计师带动年轻的后辈一起参与BIM设计;BIM正向设计落地难,问题是市场环境不成熟、设计周期长、设计成本高,建议政府应引导、支持开发商BIM正向设计的理念,必须向数字化转型,BIM设计是必然发展趋势。设计院BIM设计要真正能做到指导施工很难,设计人员缺乏施工经验,这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建议设计院与大学要做好紧缺人才对接工作等。

       交流会既有提问,也有建议的,气氛融洽,反响很好。出席本次座谈会的有上海市政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中鑫建设咨询有限公司、上海浩闵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德普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银工程咨询公司上海分公司、中国海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东滩投资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行造价咨询中心、上海立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上海陇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等单位领导与工程技术人员。

(周琪)

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     上海市南昌路47号2号楼2407室     电话:021-53821058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     <沪ICP备19034346号-1>  

您是第:Web Site Counters个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