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Industry consulting字体:   

首届全球创新大会在南京举行!

发表时间:2019-09-16 阅读次数:1558次

首届全球创新大会在南京举行

 

    古都南京又一次拥抱创新浪潮,作为南京创新周的延伸与拓展,2019’首届全球创新大会与全球创新前沿零距离接触。2019年9月16日至19日,由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主办,南京欧美同学会、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南京财经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敏捷智库等机构联合承办的主题为“在南京•创未来”(IN NANJING • INNOVATING FUTURE)首届全球创新大会在南京拉开帷幕。

    本次大会是一个在南京市政府和鼓楼区政府指导下的经常性、前瞻性、高端性、全球性、持续性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针对当前全球所面临的技术超速发展、资源环境大变迁、新时空展现新生态、不确定性陡然增加等挑战,大会主承办各方特邀全球产学政各界创新大咖,海内外产业界、金融界、科技界、智库、大学等知名人士济济一堂。主会场的第二届国际创新管理峰会、第四届中国管理国际学术会议,咨询创新、5G产业、学前教育创新等主题论坛,创新大咖进校园、新研机构、科技园、硅巷等活动精彩纷呈。大会围绕全球共同关心的创新格局重构,产业未来谋划,管理思想变革,挑战思维边界、链接全球智慧等创新议题以多种形式展开,激荡思想、交流智识。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原副校长张国有开幕致辞时说,方向、人才和机制是创新三要素。抓住前瞻创新方向,坚持不懈做出成绩的基础是人。南京创新发展的关键是聚集了大量创新型人才。建设创新型国家要把提高公民素质作为第一要务。只有国民素质提高了,才能为中国创新打下坚实基础。期望南京先行先试,在提高公民素质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华静致辞时说,近年来南京致力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121战略。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创新活动亮点纷呈,创新氛围日益浓厚,综合效应逐步显现。2018年在长三角科技创新驱动力城市排名中,南京综合得分位居第二,其中科技创新绩效指数位居第一。今年上半年举办的首届南京创新周,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9名诺奖、图灵奖得主、180名中外院士齐聚南京,达成2015项务实成果,签署880亿元合作协议,新组建新型研发机构42家,新增独角兽企业2家,培育独角兽企业20家、瞪羚企业8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318家。

    华为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在《华为的创新》报告中说,基于客户需求的技术工程创新是过去30年华为成功的基础。欧洲制造业发达,2006年开拓欧洲市场时,华为针对传统通讯设备笨重、耗电大等问题,以极简设备使用5年耗电量相当于传统设备1年耗电量,降低30%生命周期成本,以需求为中心赢得客户青睐。比如,新旧网络交替时,重购和重建网络耗资极大。华为设计出2G和3G合二为一解决方案,既为客户节约了投资,提供了维护方便,也使自己获得欧洲70%市场,成为行业领跑者。目前,华为全球十几万员工中研发人员占45%,每年研发投入150亿美金。华为取得的成绩不仅是靠砸钱、砸人、砸时间换来的,也是用确定的管理流程对不确定性进行管理,促使创新可能性极大提高获得的。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南京欧美同学会智库中心副主任、敏捷智库联合创始人张卫在《创新的价值——评价体系及中国管理的发展》报告中发布了敏捷智库、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和南京财经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联袂推出的“创新价值评价”体系框架,宣布了明年将向全球发布的创新价值指数、区域、企业及产品。他说,社会科学研究范式从定性研究、定量研究、社会仿真研究已发展为大数据驱动研究。大数据不再依赖样本推断总体;面对众多研究数据,从小数据到大数据允许不精确;原来通过因果关系的预测,可通过大数据相关关系预测,对统计学提出挑战。

    “创新的活力:资本与智本的对话”中,在乌克兰科学技术院院士、新加坡国立大学名誉教授周衛国频频发问下,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主任苏光明,远东控股集团投资人、COO庄太纬,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董梁,法国政府知识产权顾问Marylise Hebrard五位嘉宾就互联时代,组织形态、社会管理发生变革,资本不再是固定资产条件下,如何使智本既掌控技术知识,又具有应变、协调、沟通能力?资本对企业创新意味着什么?投资界怎样推动科技和企业创新?各抒己见,展开了睿智对谈讨论,引来全场一阵阵热烈掌声。

    下午会议致辞时,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学术委员主任李杨说,南京是全球最具创新力的城市之一。南京创新名城建设,延伸了全球价值链接。本次全球创新大会将为中国,也为南京提供更多正能量。

    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包洪新致辞时说,南京与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联系。在创新创业热潮推动下,去年南京六大产业产值均超过7亿元,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地标产业。延续南京创新周热潮,首届全球创新大会与会者汇聚南京,论道创新未来,共商创新大计,为南京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建设出谋划策,将进一步推动南京向开放创新氛围最佳、创新效率最高、枢纽功能最强、知识产权保护最严、营商环境最优的“五最”城市发展。

    “量子管理”奠基人、世界级管理思想家Danah Zohar在《量子破局与管理创新重构》报告中说,“量子组织”各部分按确定规则运行,是没有稳定官僚阶层的“自组织系统”。组织中的每个人通过自己的行为与组织中其他人相互互动和影响,并带动发展,使每个人都成为领导者。企业需要新的量子管理思维,放手让员工集体发挥创意,由下而上地为公司注入源源不绝的动力。具有量子风格的领导者要把组织设计成充满灵活性、互动性、透明性和沟通性的组织。

    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在《全球创新进化论:经验、路径与前瞻》演讲中说,有意义的创新将创新关注点从传统“市场与技术驱动”维度向兼顾“人文精神与哲学思考引领”意义维度转变,是以东方哲学智慧引领新时代人文精神复兴的全新创新范式。强调科技与人性相统一的哲学思考,将企业从关注短期利益束缚中解脱出来,转向聚焦中长期收益和外部社会福利,实现具有引领社会进步和人类发展意义的伟大创新实践。

    中国商业史学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萧国亮教授在《创新与市场》报告中说,创新的基本社会经济条件是市场经济体制。市场竞争机制是创新的动力,市场产权制度是创新的利益保障,市场的自由是创新的必要条件,市场是检验创新成功与否的试金石。

    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黄健龙在题为《创新无限》报告中说,我们把中国智慧与西方管理方法相融合,总结出一种自动波领导模式,其中最重要的是选对人才,让员工开心释放潜能,使企业永续经营。人才到了公司要让新聘员工快速融入到企业文化氛围中,好比老料、新料相融合,做出一锅料足味鲜的“麻辣火锅”。

    另一场“创新的力量:东方与西方的对话”中,在主持人上海延华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联席总裁宛晨“创新有无东西方之分”发问下,国际电信联盟法定数字货币焦点组主席文武,美国营销国际协会中国区CEO张复兰,中国欧洲技术经济合作协会国际事务CEO、尼古拉特斯拉研究院原驻中国代表Dragan Cigoja,波黑塞族共和国总统顾问王一,今时代领导力创始人、花旗咨询集团原董事长陈文芳五位专家给出“有所不同”“没什么不同”“是相同的”的回答。尽管答案各异,但站在不同角度看问题的见解,发人深省,观众时不时报以热烈掌声。

(来源:公众号 敏捷智库)

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     上海市南昌路47号2号楼2407室     电话:021-53821058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     <沪ICP备19034346号-1>  

您是第:Web Site Counters个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