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Industry consulting字体:   

协会组织全国咨询年会与会人员访问上海市企业服务中心

发表时间:2019-04-16 阅读次数:1230次

 

 

2019年2月27日下午,湖南省咨询业协会秘书长姚正其、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培训中心主任李自立教授、湖南省现代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廖建华研究员、湖南省益阳市咨询业协会会长刘锡良、中山大学教授祝侃俊等一行六人在姚正其秘书长的带领下,参观考察了上海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上海市中小企业办副主任杜俊负责接待。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郭德利秘书长陪同考察与参观。

来自湖南省科技咨询协会的代表们是在参加完中国科技咨询协会在上海召开的《中国科技咨询协会2018年年会暨第一届中国科技论坛》(2019.2.26~27)以后,利用会议结束后下午的时间前往参观考察。


杜俊副主任向远道而来的湖南朋友们介绍了上海市中小企业的情况。目前,上海市中小企业230万家,实际报税的企业超过100多万家。产业结构主要是以第三产业为主,制造业占6%左右,还有少量的建筑企业。所有制结构上国有占50%,地方企业与央企各占25%。中小企业的发展历程是与乡镇企业同步发展起来。

1999年国家经贸委中小企业提出中小企业服务工作以来,在上海市经信委的领导下,上海市中小企业办在政策环境、服务内容和支持政策等一系列探索并取得成绩。2003年1月1日,中小企业促进法颁布,国家关注小微企业的发展,市委市政府领导提出将中小企业办改名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服务中心是一个没有管理职能,没有审批职能,以服务企业为主要职能的机构。

推动惠企政策的落实,考核政策落实的覆盖率和产生的成效,其中包括对政策的收集落实、推送和对企业掌握政策的培训,企业诉求的反映,中心与12345热线联系,共同处理来自企业的诉求。2018年共受理1600多个企业的诉求,虽然不能保证件件能解决,但是可以保证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复;中心为中小企业提供商务法律技术等方面的专业服务。中心网站主页共推出4000多项服务产品,将服务做成产品化、可视化,其带来效果可以评价,培训上海企业的人数达到4万人次。随互联网技术的深入发展,中心的服务方式已经从线下发展到线上和线上服务云,三种方式共存。上海中小企业服务云自开通以来,通过网上注册用户43万家,访问量400多万次。企业网上服务订单4.5万个。网上服务云技术支持服务外包,运营服务中心自行承担。

陆俊副主任还介绍了上海中小微企业目前遇到的困难,主要是企业运营成本太高,缺乏技术类管理类人才,缺乏市场管理经验等一系列问题,有待于今后在发展中解决。

湖南省科技咨询协会的领导在参观中简单介绍了湖南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情况后,参观了服务中心的展示大厅,并对中心的功能、服务、展示内容、形式等表示了高度的赞赏。

(郭德利)

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     上海市南昌路47号2号楼2407室     电话:021-53821058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     <沪ICP备19034346号-1>  

您是第:Web Site Counters个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