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Industry consulting字体:   

协会举办科技创新技术讲座

发表时间:2018-11-20 阅读次数:814次

探索科技政策的形势

宣传土壤修复技术的演变过程

介绍无人机测试与3D技术的结合


 

由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与上海科技交流中心共同举办的新技术讲座于9月21日上午在上海科技交流中心技贸大厦一楼报告厅召开。会议分别由上海绍伊环境技术有限公司鲍德波总经理、中敏环境岩土工程有限公司欧阳杰总经理以及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林建永博士就“污染土地的修复与技术分析”、“无人机测试与3D技术的完美结合”、“上海科技政策概览及趋势研究——兼论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发表了演讲。来自各有关单位的专家与领导等共计30多人出席了报告会,上海科技交流中心企业部的周圆圆、赵荣华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郭德利秘书长主持。

上海绍伊环境技术有限公司鲍德波总经理在报告中提出经济的发展造成土地污染的加剧,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对污染土地的治理已经提到日益重要的高度。目前随着工业、城市污染的加剧和农业化学物质种类、数量的增加,土壤污染已成为备受关注的全球性环境污染问题,据有关资料表明,中国受污染耕地面积约为1.5亿亩,其中,受有机污染物(农药、石油烃和PAHs) 污染的农田达3600万hm2。近年来,城市化进程逐步加快,农业可持续化发展的要求日益突出,各种土壤污染带来的负面效益与社会及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冲突愈演愈烈,而中国目前土壤修复产业才刚刚起步,产业链尚未完善,现有的市场规模相对较小,远不能满足逐步壮大的市场份额。
    中国首个“十二五”专项规划——《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中要求到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这些政策都预示着国内土壤修复产业发展已经具备了良好的政策条件。

目前土壤污染治理技术主要包括: 生物修复(利用生物,特别是微生物催化降解有机污染物,从而修复被污染环境或消除环境中污染物的一个受控或自发进行的过程) ; 植物修复(运用农业技术改善土壤对植物生长不利的化学和物理方面的限制条件,使之适于种植,并通过种植优选的植物及其根际微生物直接或间接吸收、挥发、分离、降解污染物,恢复重建自然生态环境和植被景观) ; 生物堆肥(利用传统的堆肥方法,堆积污染土壤,将污染物与有机物(稻草、麦秸、碎木片和树皮等) 、粪便等混合起来,依靠堆肥过程中的微生物作用来降解土壤中难降解的有机污染物) ; 化学淋洗(借助能促进土壤环境中污染物溶解或迁移的化学/生物化学溶剂,在重力作用下或通过水头压力推动淋洗液注入到被污染的土层中,然后再把含有污染物的溶液从土壤中抽提出来,进行分离和污水处理的技术) ,此外还包括生物通风、自然降解、电动分离、气提技术、热处理、挖掘转移等技术。按处置地点分类: 可分为原位修复技术和异位修复技术。又可分为原位处理技术和原位控制技术,常用的原位处理技术包括物理、化学和生物方法等。

 

中敏环境岩土工程有限公司欧阳杰总经理“无人机测试与3D技术的完美结合”的报告中阐述了随着无人机技术的普及和计算机3D技术的不断发展,跨界与融合,使得现代的测绘技术领域正在发生重大的变化,新技术逐渐取代传统测绘方法。形成了机动灵活、高效快速、精细准确、作业成本低、适用范围广、生产周期短等特点。

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ISPRS)对摄影测量与遥感下的定义为:“摄影测量与遥感乃是对非接触传感器系统获得的影像及其数字表达进行记录、量测和解译的过程获得自然物体和环境的可靠信息的一门工艺、科学和技术”。智能无人机低空遥感航摄属于低空摄影测量,尤其是在此基础上发展的基于倾斜摄影测量,其具有:低空作业,获取高分辨率影像,其成果真实客观、精度高、可量测,满足大比例尺测图精度;作业具备机动性、灵活性和安全性,周期短、效率高;成本相对较低,操作简单等特点。可以广泛应用在:城市规划、工程勘测、国土监测、农业普查、海域监管、管道巡查、电力巡线、自然灾害评估、突发事件监测等行业。会议期间,中敏公司将实际操作中用到的无人机带到会场进行了展示。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林建永博士针对上海地区科技创新的形势主讲的《上海科技政策概览及趋势研究——兼论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中提出对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的思考,创新不能等同于R&D研发强度(R&D/GDP)。 中国2.11%、北京5.96%、上海3.82%(2016年),创新不能狭隘地等同于技术进步(科技论文、科技专利)。其中论文数量全世界第一(评价导向的问题) 2016年中国发表的被爱思唯尔—斯科普斯数据库编入索引的学术论文有42.6万份,大约相当于国际总数量的18.6%。美国第一次以40.9万份的发表论文量名列第二位。 2014年,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实现技术交易103项,交易金额11.31亿元,分别不足交易总量的5%和1%。创新是为了解决赶超式增长中存在的问题,以往的高速增长付出的发展代价不小,从高速度增长到高质量发展,即创新是为了驱动发展。创新是为了改变对扭曲式增长的路径依赖,特别是要还原劳动力的真实价值,加快要素的市场化改革,从人口红利转向人力资本红利,即创新离不开改革。

    知识创新体系是创新驱动的策源地 ,人力资本是知识创新的载体,教育投入是知识创新体系的基础 。科学研究是知识创新体系的核心(硬科学、软科学) ,职业培训是知识创新体系的补充

截至2018年9月20日,从中央到上海市支部门和各区各条线发布了相关政策514项。其中科技政策244项,接近50%都是和科技有关的政策。其中,各区县平均25至45项不等。 其中包括资质认定 专项资金、税费减免、人才支持、金融支持等一系列的扶持政策。

会议结束前,就环境保护内容、解答无人机技术及科技政策的应用等一系列问题展开了讨论,本次会议在交流互动中圆满结束。

郭德利

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     上海市南昌路47号2号楼2407室     电话:021-53821058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     <沪ICP备19034346号-1>  

您是第:Web Site Counters个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