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Industry consulting字体:   

中国科技咨询2017年会暨《咨询创新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浙江台州隆重召开

发表时间:2018-05-08 阅读次数:1308次

 

   中国科技咨询2017年会暨《咨询创新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于3月20日至22日在浙江省台州市召开。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湖南、河南、河北、深圳、大连等地的全国咨询业界的同行共赴盛会。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原副会长兼秘书长陈积芳、常务副秘书长郭德利率队,与会员单位十余人参加了大会。

   这是全国“两会”之后的全国性的咨询业盛会,与会人员充满激情为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点赞,为中国进入充满希望的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鼓掌,为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祖国放声歌唱。参会人员全体起立,大会在嘹亮的《歌唱祖国》的歌声中拉开了大幕。

台州这些年经济发展速度迅猛,得益于在科技创新、金融创新和管理创新方面走在前沿,经济活力十足,探索出了许多值得咨询机构深思和借鉴的做法和经验,为了进一步进行理论研究和经验总结,推广和介绍台州地区经济发展经验,中国科技咨询协会2017年会选择在浙江台州举行。同时,中国科技咨询协会主推的:“咨询创新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年度重点工作,在台州可以和当地的企业家无缝对接。

  大会首先由东道主:台州市副市长蒋冰风到会致辞。

  中国科技咨询协会理事长,国务院参事,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施祖麟在大会上作了《关于我国金融风险的防范与思考》的主旨演讲。他强调金融风险防范是当前经济工作中的重要工作。中国的金融发展必须走中国特色的现代金融之路,必须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局思考问题,出台政策。他尖锐地批评了金融界的不规范行为,他认为控制金融风险关键在人。

  大会特约专家:中国投资协会原会长张汉亚先生作了专题为《投资与发展》的精彩演讲。他明确地讲,中国经济发展今年遇到了国际上特别是中美关系最大的不确定性,金融改革与发展遇到了巨大的挑战,投资是稳中求进,保证经济在合理区间增长的重要工具和手段。但是,现在投资遇到了极大的挑战,那就是需要找到新的发展方向和好的投资项目,这就需要加快创新发展。

   中国科技咨询协会副理事长,北京东方博融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文忠主持大会。

   大会得到了台州市政府,市科技局和市科技协会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大会筹备和进行中,得到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台州分院鼎力资助和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保证了大会的顺利召开!

大会发言的咨询业专家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北大纵横汽车研究院尹宏亮院长指出企业在转型升级时需要依托优势、面向未来,抓住预期目标,统一思想,提前进行失败对策思考等重点,明确了产品升级、产业链升级、机制创新升级以及产业升级等4条路径。

中国科技咨询协会副理事长,中国长城战略研究所武文生所长作了《咨询业促进高质量发展》精彩演讲,重点提出通过开发新产品和新服务、确立以人为本的人才制度、积极拥抱新技术、与客户共同成长等方式实现咨询业的高质量发展。他和大家分享了长城战略在业务方面聚焦以"新企业、新产业、新技术"为核心的新经济咨询,在企业咨询方面,专注于瞪羚和独角兽企业,确立了《瞪羚发现和培育计划》和《独角兽发现和培育计划》;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打造服务于中国企业成长的创新集成服务云平台,成立商业模式概念验证实验室,并进行了"微咨询"的探索等成功经验。

中国科技咨询协会副理事长,世纪纵横董事长闫同柱作了《工业互联网平台主推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专题报告。他指出未来产业面临高成本、资本人才、个性化等多方面的挑战,并强调了未来企业新动能需要四大核心能力是用户力、数据力、创客力、共享力,提出新动能的核心目标是新型工业化,其主要来源是工业化互联网平台重塑生产性服务业、两化深度融合、激活高级要素。

中国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晓东作了主题分享为《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的报告。主要从技术驱动中的数字经济、传统产业与企业转型两个的方面重新思考和定义了什么是传统产业、如何看待新产业等问题,据此提出了颠覆、精益、博弈、融合、迭代、跨界等企业转型的有效途径,指出了高新技术产业、老行业新理念、民生民本服务领域的产业新机遇。

同心动力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孙兵 在大会上分享《转型升级下的企业活力再造》自己的探索和经验。他从各种不确定性引出第四次工业革命对经济、企业、政府、社会和个人的影响,指出未来企业需要强化的关键要素是灵活的企业层级结构、衡量和奖励绩效的新方式、吸引和留住人才的新策略,企业管理者应通过意识和能力应对企业外部和内部的不确定性,加大对员工潜能的开发,重视其创意的产出。

中国科技咨询协会创业导师工作委员会特聘顾问,智囊机构THINK TANK董事长,中国行业协会产业发展智库中心主任,传媒与管理咨询专家傅强,在会上分享他的"北大-北汽打造产业双创升级版"最新实践体会和经验。他强调,科技革命已经在颠覆着商业规则和模式。他总结了管理100年,讲解了中国管理30年,得出自己的结论,给大家提出了要彻底转换思维模式的建议。

大会举行了向2017年度荣获全国"2017中国科技咨询协会咨询职业女性风采人物"颁奖仪式。

她们是奋斗在全国咨询战线上优秀的咨询师,她们的共同特点不仅是专业技术水平一流,更突出的富有爱心耐心和积极上进之心,她们是各个咨询团队的精神旗帜,她们有很强的团队凝聚力。她们战斗在第一线,承担着比许多男同事还重的责任,付出了比男同事更多的辛苦和努力。她们是中国咨询界所有女咨询师的代表。获奖名单如下:北京东方博融管理咨询公司 徐静、上海东方投资监理有限公司 印捷欧、天津国际科技咨询有限公司 羡婕、江苏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沈瑾秋、湖南益阳市湖南科力有公司 赵立云、河南骄龙企业管理咨询公司 张聪惠、南京新模式软件集成公司 殷建琳。

中国科技咨询年会还举行三场分论坛。分别是咨询业高质量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创业导师助力"双创"。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推荐的代表:上海英智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新南做了 《智慧城市建设模式和路径》的报告。

分论坛上二十多位国内知名专家分别就互联网时代传统企业如何实现转型升级,数字经济如何引领新经济,促进共有共享经济新业态,怎么打造双创工作升级版,用创新引领企业转型升级发表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3月22日,在当地到的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台州分院的安排下,与会人员参观了台州市的长鹰信质科技股份公司、水晶光电有限公司两家民营企业(两家上市公司)。考察了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代表们对台州地区的经济发展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台州已经成为无人机生产的产业聚集区,在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已经规划了无人机的试飞机场。

大会还为评出的2017年度咨询创新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优秀论文咨询机构和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江苏科技咨询协会原会长王永顺、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原副会长兼秘书长陈积芳、副秘书长郭德利为《咨询创新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论文集》获奖的王德禄、袁硕平、黄岩丽、郑国林、程社明和崔冬霞颁发了证书。

大会最后,璐羽秘书长深情回忆了中国科技咨询协会走过的24年不平凡的历程,回忆了仍在咨询战线上大放异彩和一直支持着科技咨询协会砥砺前行的精英们,语到深处情不自禁地几度潸然泪下……全场数度响起理解的掌声!

会议号召全国科技咨询队伍认真学习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举创新咨询服务企业创新发展,促进我国经济向高质量转型,戮力奋斗,开创中国科技咨询协会新思想、新时代、新咨询的新局面,开拓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咨询业!

(唐勇)

 

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     上海市南昌路47号2号楼2407室     电话:021-53821058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     <沪ICP备19034346号-1>  

您是第:Web Site Counters个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