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Industry consulting字体:   

思翔2016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年度峰会

发表时间:2017-01-18 阅读次数:894次

如何驾驭未来的不确定性?思翔行业年度峰会告诉你

暨变革领军者年会召开

      这是个焦虑的时代还是个孕育希望的时代?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行业和企业将如何发展?在12月15日~16日召开的思翔2016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年度峰会暨变革领军者年会上,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18个工程勘察设计细分领域的150多位工程勘察设计企业高管就此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天强管理顾问总经理祝波善在题为《工程勘察设计行业2016年发展总结与展望》的主题演讲中,对行业发展面临的不确定因素进行了梳理,并提出了未来驾驭这些不确定性的3大破解方法——固本求新、知中有行、价值共创。祝波善指出,在发展过程中,行业企业正面临原有经验成为包袱、资源与能力瓶颈凸显、变革推进困难重重、行业监管及体制改革与业务发展不匹配等4大困境。未来,行业如何发展也面临自我认知不确定;支持行业发展的外部动力不确定;应对外部需求,资源和能力不确定等问题。要驾驭这些不确定性,就要做到固本求新、知中有行、价值共创。

◎固本求新,就是要回归到企业的本质与核心,为客户创造价值、为社会创造价值,为企业发展创造环境;要回归专业服务的本质;要用“设计+”带来服务升级,在新的商业生态下与资本、技术、产业、运营等更好地融合,产生新的服务模式;要在存量市场和增量市场探索新机遇,要不断进行业务模式及管理模式的创新探索。

◎知中有行,一是要做到认清自我。要对行业发展环境有清醒认知,找准发展机遇,认清企业自身发展基因,了解自己与外部机遇间的差距;二是要清晰定位,构建思维。要找到商业生态链条价值定位,认清当前与未来之间的差距,认清企业发展的价值思维、变革思维、生态思维;三是匹配执行活动。要按照企业发展定位,确定变革方向和路径,要平衡发展节奏,持续推进变革转型;四是持续发展。要在新的发展生态下,实现生态发展,创造价值。

◎价值共创,就是要建立新的合作框架,构建共同价值生态系统。

祝波善认为,2017年,行业发展将进入融合发展、布局占位的新阶段,将成为寻求下一步发展的基础功能打造起步期、发展转轨的重要转换期。

峰会上,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生态城市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董事长叶青,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SPLUNK公司秦耕博士,AECOM高级副总裁、城市发展策略团队负责人刘泓志分别作了题为《生态文明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点绿成金的思考》《2016~2017年经济形势与政策重点分析》《探索大数据应用》《中国新一代城市发展的课题与趋势》的主题报告。

张立群在分析未来经济政策重点时指出,当前,中国正处在增速换挡的拐点附近,这是一个不同于一般经济周期性变化的拐点。从高增长到平稳进入中高增长,既包括增长水平的稳定,也包括增长模式的转变。目前,支持经济稳定增长的因素已明显增多,但仍有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长模式转变则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必须坚持需求和供给两方面措施并举,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结合,精准稳需求、稳增长,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巩固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基础,提高增长的含金量。

峰会同期还举办了“城市空间创新与业务革新”、“产业转型与发展机遇”专题对话。

在“城市空间创新与业务革新”专题对话环节,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熊中元,苏州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雅萍,中国市政工程中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院长杨书平,上海市地下空间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勤,北京市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耿一然,就常态下各自在城市空间创新与业务革新方面的实践、探索和思考进行了交流分享。

“产业转型与发展机遇”专题对话环节,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谢向荣、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杨进、中国电建上海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光宗、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展部总经理承宇也围绕产业转型与发展机遇介绍了各自企业的做法与思考。

峰会上,由天强管理顾问、《中国勘察设计》杂志社、中国桥梁网联合举办的“思翔•寻找时代变革者”2016年度评选颁奖礼同期举行。此次评选网络浏览总量突破132.3万,网络投票累计超过13万,结合专家评审投票,最终,北京市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等15家企业荣登主榜单,摘得时代变革企业桂冠;中国建筑西南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斩获业务创新领军企业称号;河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跻身锐意变革先锋企业榜单;苏州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雅萍等5位企业领导获评变革领军者;中国武汉工程设计产业联盟被授予组委会特别奖。

 

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     上海市南昌路47号2号楼2407室     电话:021-53821058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     <沪ICP备19034346号-1>  

您是第:Web Site Counters个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