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Industry consulting字体:   

地下立体智能车库

发表时间:2016-09-27 阅读次数:975次

 

中船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吕智慧

       作为一家以水域勘察为特色,中船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坚持“科技兴院”的方针,积极开发新技术、新工艺,并对传统工艺进行技术改造和流程再造,公司除了独立进行业务范围内的技术研发工作外,还积极与国内外科技资源进行合作交流,拓展科技研发领域,发挥产学研合作优势。与杭州西子石川岛立体车库、杭州瑞顿立体车库的合作就是创新型公司的典型案例,通过对智能停车设备地实地考察和研究交流,探讨地下立体智能车库的开发,并结合该院专业特点,研究立体车库自动化机械设备与地下车库建筑结构和新型支护体系相结合的技术,解决我国大城市停车难问题。

 

 

一、概述

地下立体智能车库是一种自动化程度较高的立体停车设备,其运行原理是通过电梯式(PCS 型)停车设备将车辆或者载车板升降到指定层,然后用安装在电梯上的装置将车辆或载车板送入或者送出车位,从而到达立体存取车的目的。

地下立体 智能 车库具有以下优点

1.高密度停车、自动化程度高、公共安全可靠、存取车速度快捷、性价比高的现代化停车设施。

2.开发地下深层停车空间,解决了制约立体车库发展的土地资源瓶颈,为解决城市“停车难”提供了技术方案。

3.利用城市边角土地见缝插针的规划,150 平方米可建设 40~50个停车位。一个港湾式车站、立体花坛、雕塑、小区大门都可以规划 50 泊位的停车库。同时适用建设大型停车场,可双联、三联、四联„„组合,车库上面还可以建住宅、写字楼、商场等。

4.集约用地与节约用地。先进的节地技术,大幅度提高了停车库的投资回报。

5.用于地铁物业的开发、可以带动地铁建设。大幅度提高地铁周边地下空间资源的利用率,创造的价值可以带动地铁建设。

立体车库在城市静态交通中的应用前景

大城市、特大城市有效解决静态停车难的最有效途径是开发利用深层地下空间,规划建设深层立体智能化车库。国家经贸委将“城市立体车库”列为“近期行业技术发展重点”,2014 年 4 月三部委出台《关于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建设及管理的指导意见》,与此同时,各地区也相继出台扶持政策,地下立体智能车库的春天即将到来。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需要经历一个过程,正如人们初期对电梯敬而远之,后来接受电梯,享受电梯,离不开电梯一样。相信不久的将来,人们停车也会离不开地下立体智能车库所带来的高品质停车服务。

二、设备技术特点

采用中日合资西子石川岛立体停车库设备,模块化设计,形式灵活,造价较低。占地面积小、空间利用率高,充分利用地下空间,不占地面空间。150平方米可以停放40辆以上的车,是所有机械式车库中空间利用率最高的,平均每辆车占地只有3.5 平方米左右。自动化程度高、耗电低、噪音小、出入车速度快。采用变频调速技术,运行平稳,安全性高,存取车方便快捷(90 s内),操作简单,维护方便。封闭式管理,安全、防盗,为车辆提供最佳防护。设备有多种安全自动监测系统和自动导航系统,体现现代技术最佳使用效果。适用于繁华闹市区和土地价值较高地区。

三、结构及技术参数

单座深井采用钢筋混凝土方形结构。

井壁厚度:800~1 000 mm ,井深 20~30 m。井壁采用钢筋混凝土地下连续墙复合井壁消防系统地下立体车库的门、窗、停车设备均按防火要求进行设计。地下立体车库选用二氧化碳气体灭火系统。灭火系统设计采用双回路控制,一回路与红外线火源探头相连并闭锁实现自动控制;另一回路在人员发现失火或红外线探测系统发出警报后实施手控。

通风系统

地下立体车库为一独头井筒,汽车废气和油气会在井底积聚,因而需要采取通风措施。通风系统采用抽出式通风。将风机放置在井底,风机吸入的废气和油气通过风管排出地面,定时、定期进行通风,通风系统实施双回路自动控制。风机可选择低风压、大风量的风机。风量要达到    6 立方米/秒,功率约 2.2 KW。

排水系统

地下立体车库地下井筒为防水抗渗的钢筋混凝土结构,本身是不需要考虑排水系统,考虑到地面自来水、雨水等的意外侵袭。每个井筒需设计自动控制的排水系统,采用井底集水井集水,深井泵自动排水至地面。

防噪系统

噪音:电机起动、停止瞬间会产生噪音,机房与停车库设计隔音与吸音设施,噪音控制在 50 分贝以下。

四、地下立体智能车库建造方案

1、方案概况

地下立体智能停车库最大创新点是:垂直点式开发深层地下停车空间。为确保工程施工的安全性与可靠性,建造方案采用 地下连续墙+ + 内支撑的凿井施工工艺。

总体思路:采用地下连续墙作为周边围护结构,同时地墙在逐级施工中兼作地下室外墙;车库内中隔墙(梁)兼做内支撑。

2、施工工艺

顺作法施工:利用中隔墙或设置临时内支撑,支撑的作用下向下逐层开挖;到底后,向上逐层进行结构施工。该方法可通过加设支撑,控制地墙弯矩,进而达到减少含钢量、节约投资的目的。其工期略长于逆作法。

盖挖逆作法:地下连续墙围护,其上为盖板所构成的永久性框架支撑结构,在其保护下由浅而深逐层开挖、逐层进行下部结构施工。具有快速、经济、安全的优点,较明挖法对环境影响小,适于市区高层建筑密集区。

3、效益分析

地下立体智能车库的建成将在解决停车难问题的同时,也带来一系列的环境、社会效益:

(1)、地下立体车库利用城市边角土地,可以在已经建成的建筑物周围补建地下车库,建造成本低,适用范围广,建造方法灵活多样。而且,运行管理成本比普通自走式地下车库低(降低 20%-50%);

(2)、绿色环保,节约能源,车子从地面由机械直接搬运到地下,每停一次车平均省油 0.1 升,车子在井筒内不需要 24 小时照明和通风,除去机械停车设备运行的耗电,平均还可节电 30%以上,节能减排 30%-50%。解决了城市地摊式停车对人类生存环境的侵害;

(3)、集约利用土地和节约土地资源,地下立体车库浅层地下空间只利用 20%左右,80%是利用深层地下空间,目前我国还没有开发利用深层地下空间的规划,而且地下立体车库利用的是边角土地。因此,保守估计土地利用率提高 200%-400%,每年可为国家节约上千亿的土地财富;利用节省的土地资源来发展城市静态交通,不要政府投资,就能解决停车难,它的诞生无疑对城市静态交通建设将是一次革命性的突破;

(4)、地下立体车库的引入对其他产业密集区的停车难问题的解决起到了导向作用,为早日缓解城市停车问题提供新动力 。

 

 

 

 

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     上海市南昌路47号2号楼2407室     电话:021-53821058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     <沪ICP备19034346号-1>  

您是第:Web Site Counters个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