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Industry consulting字体:   

协会举办2016年度咨询师和咨询专家考前业务培训暨继续教育第一期培训

发表时间:2016-09-27 阅读次数:643次

 

      2016年9月8日,协会假座科学会堂思南楼901会议室,举办了2016年咨询师和咨询专家继续教育培训第一课。

      第一课的科目是“商业竞争情报的由来与发展”,由《竞争情报》杂志执行主编、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副秘书长 研究员张左之主讲。

     张老师从中国竞争(商业)情报的演化开始,概括了中国科技竞争情报事业的发展5个阶段、特点及关键点。指出1956年-1966年间以技术情报突破封锁,收益于二弹一星、南京长江大桥、攀枝花钢铁基地等;1966年-1976年间,科技情报工作受影响,但队伍仍存在;1976年-1994年。情报工作呈现多样化,出现了情报研究、咨询、技术中介等服务于引进吸收;1994年—2001年间,竞争情报影响渐长,科技情报机构业务分化;自2001年至今,情报日趋受重视,服务于商业竞争。

     讲到中国竞争情报的发展,张老师说,中国从80年代中期兴起竞争情报,上海科技情报研究所对情报工能进行实证研究,用环境扫描和分析、高技术信息预警系统研究,对日本振兴会的技术跟踪、对台湾电子工业市场情报中心考察。于1995年成立竞争情报分会。中国加入WTO以后竞争情报发展进入了高潮。

    随后,中国竞争情报的发展按产业链展开,有企业竞争情报实践包括宝钢、海尔、南方电网、移动运营商等;软件类工具包括web2、服务商包括内容提供商、行业研究、市场调查、公司调查;教育培训包括学院派教育(联系实际不够,如工作室)、中外合作学位教育、出版物包括《竞争情报》等。

    上海市科技情报研究所信息咨询与研究部的成立有了竞争情报上海论坛、世界级大城市对标研究、科创中心、行业跟踪研究(先进制造业、服务业的商业)、专利分析和行业市场分析。

      为了进一部让学员感性理解竞争情报的意义,张老师例举了日本当年如何用视觉情报从新闻图片和其对中国地理的信息收集了解到大庆油田的地理位置、以及从反应塔的高度推测出产量,继而推销其设备到中国等。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互联网经济的发展,竞争情报越来越重要,无论你是开厂,或是推销产品进入到市场都离不开竞争情报。竞争情报无处不在,在消费类行业、服务类行业及新时期“一带一路”战略上的情报眼,竞争情报系统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最后,为了方便大家利用大数据工具,张老师还向大家推荐了多个资料源,如维基百科(Wikipedia)、百度百科、商务部网、香港贸发局、台湾经贸资讯网、万方网、联合国贸发大会、世界银行、国际贸易署、政府出口网(export.gov)以及数据库、全球新兴市场资讯提供商EMIS、FACTIVA。

     培训结束,学员们还意犹未尽,争相与老师互动,提问及作答。

(杨小燕)

(照片提供:谢纯之)

 

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     上海市南昌路47号2号楼2407室     电话:021-53821058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     <沪ICP备19034346号-1>  

您是第:Web Site Counters个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