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Industry consulting字体:   

上海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第一批试点

发表时间:2016-07-19 阅读次数:717次

暨加强社会组织内部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被列入第一批试点单位

 

        6月15日,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在上海市政府第一会议室召开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第一批试点暨加强社会组织内部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海市副市长时光辉做了工作部署,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徐泽州就此项工作做了讲话,市长杨雄对当前脱钩工作做了总结,并对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意见。上海市府秘书长肖桂玉同志主持会议。

当前脱钩改革自查自救的重要性。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一针见血地指出:一些该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却交给了挂靠行政机关的行业协会商会。有的部门仍间接管着一些不该管、也管不好的事,造成很多错位、越位、“中梗阻”,使改革效应难以充分释放。必须通过脱钩改革,打通简政放权的“最后一公里”。

理清政府与行业协会的职能边界,促进行业协会的发展,关键转变职能。根据中央“脱钩总体方案”,将按照“五分离、五规范”要求推进改革。

一是机构分离,规范综合监管关系,取消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的主办、主管、联系和挂靠关系,保障行业协会商会独立平等法律地位,鼓励行业协会商会优化整合。

二是职能分离,规范行政委托和职责分工关系。厘清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的职能,剥离行业协会商会现有的行政职能。同时,加快转移适合由行业协会商会承担的职能,并制定清单目录和监管措施,履行监管责任。

三是资产财务分离,规范财产关系。行业协会商会应执行民间非盈利组织会计制度,单独建账、独立核算。

四是人员管理分离,规范用人关系。现职领导干部不得在行业协会商会兼职,领导干部退(离)休三年内一般不得到行业协会商会任职兼职。已经在行业协会商会任职、兼职的公务员按规定进行一次性清理。

五是党建、外事等事项分离,规范管理关系。

通过“五分离、五规范”,行业协会商会原有治理结构和运作方式将彻底改变,今后的目标是建立以章程管理为核心的基本制度体系以及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法人治理结构。

同时杨雄市长提出帮助协会增加年轻人才,解决好人才的职业发展的问题,吸引年轻人才到协会工作。

杨市长最后指出,此次改革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上海的改革要走在全国的前列!

去年中办、国办印发的《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指出,“目前,一些行业协会商会还存在政会不分、管办一体、治理结构不健全、监督管理不到位、创新发展不足、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

由于行业协会商会与政府的职能边界不清晰,在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中,出现了意想不到的情况:政府下放的部分行政审批权限被一些中介机构截留,通过简政放权为市场腾出的空间被一些中介组织占据,变成了权力寻租的空间。这样一来,行业协会商会功能出现了异化,变成了实质上的“二政府”。

可见,脱钩改革的核心就是去行政化,通过斩断中介机构与政府部门的利益链条,为权力瘦身,为企业减负,为市场腾位,让改革成效真正落地。实际上,推动行业协会商会等中介服务机构与政府部门脱钩、推进放管服改革一直是本届政府关注的重点。在3月举行的上海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上,全面完成审批中介服务机构与政府部门脱钩被列为今年本市审批制度改革的四个方面重点工作之一。杨雄强调:“脱钩要全面,该脱钩的中介服务机构必须全部脱钩,一个都不能少。脱钩要彻底,机构、职能要脱钩,人员、财务、资产等也要脱钩,不能藕断丝连。”

总体看,此次改革剑指行业协会商会,实现了改革全覆盖,体现了政府推进简政放权的决心,也是注重改革实效、增强企业主体获得感的体现。

在此次全国部署的脱钩改革中,上海是首批进行改革的六个省市之一。从纳入上海第一批试点的245家行业协会商会看,市级92家、区县153家,主管单位共涵盖市经信委(26家)、市商务委(11家)、市住建委(7家)、市民政局(5家)、市体育局(5家)、市政府合作交流办(4家)、市科委(3家)等31个委办局。上海市科委系统中的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上海市计算机用户协会上海发明家协会等三家协会纳入此次脱钩试点工作中。

行业协会商会过去侧重为政府服务,习惯于依靠政府开展工作,服务企业、行业和市场的意识不强、能力不足,已经逐渐影响到自身功能的有效发挥。而脱钩改革,恰是行业协会商会告别传统模式,实现创新发展的重大机遇。

从国外经验看,行业协会商会具有很多政府无法实现的职能,尤其在应对外国竞争者和反倾销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比如,利用保障条款收集和提供产业损害证据,代表会员向政府提出临时性限制措施保护国内产业。在反倾销诉讼中,行业组织还会担任诉讼人,甚至帮企业应诉。同时,他们还担负着行业自律职能,包括制定行规行约、惩戒约束违规会员,服务企业和服务政府等。

上海当前正积极推进“四个中心”、自贸试验区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要实现这些国家战略,建立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离不开行业协会商会的参与,特别是在规范行业标准、制订行业政策、建设共性技术平台、开展第三方咨询评估、参与国际经济交往等方面,都需要协会商会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为了给行业协会商会提供广阔舞台,上海下一步将健全支持行业协会商会自主发展的政策体系,重点完善政府购买服务的政策措施,帮助行业协会商会突破人才瓶颈。同时,政府部门将坚持改革与监管并重,加强党对行业协会商会的领导,做实政府事中事后监管。

(郭德利)

 

 

 

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     上海市南昌路47号2号楼2407室     电话:021-53821058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     <沪ICP备19034346号-1>  

您是第:Web Site Counters个访客